如何幫即將上幼兒園的孩子戒奶嘴?

我的寶貝女兒剛滿3歲,她有個壞習慣,不管在哪裡,只要想睡覺,就一定要吃奶嘴,現在她要上幼兒園了,可能也要帶著奶嘴去上學,我怕她會因此被其他小朋友嘲笑而不願去上學,我該怎麼辦呢?

戒奶嘴的方式有許多種,但我們建議採用較和緩的方式,逐漸減少孩子對奶嘴的依戀。例如,您可以在平時就多告訴孩子吃奶嘴的壞處,讓孩子心裡明白自己長大了不該再吃了,但盡量不要給他太多壓力。   

由於您的孩子需要奶嘴來輔助入睡,建議您先改變他的入睡習慣,例如:在他入睡前盡量多陪陪他、做些睡前活動(如讀床邊故事),讓孩子有安全感。另外,也可以用絨毛玩具代替奶嘴,讓孩子在自然的情況下慢慢戒除對奶嘴的依賴。   

至於帶奶嘴去上學,由於剛入學的孩子都會對陌生環境產生恐懼,有時我們也會允許他帶幾樣自己喜歡或熟悉的東西到學校,建議您在孩子入學前先跟老師溝通孩子的情形,一起討論如何幫他順利適應學校生活。

事實上,孩子進入幼兒園之後,往往會自動改掉吸奶嘴的習慣,雖然您擔心孩子會因為被其他小朋友嘲笑而不願去上學,但反過來說,您也可以藉助同儕的力量來幫孩子斷奶嘴,例如:您可以跟孩子說:「你長大了,上幼稚園了,你看幼稚園的小朋友是不是都不吸奶嘴了呢?」

幼兒園裡有豐富的活動,還有許多小朋友,一旦過了適應期之後,相信孩子們都會愛上幼兒園的生活的,您不必太擔心。

(以上問題 由幼兒園園長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