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經不起開玩笑,怎麼辦?

我女兒上大班了,前些日子老師告訴我,她在學校裡因為同學捉弄她、跟她開玩笑而生氣,結果反過來打了同學的頭。請問我該如何才能讓女兒瞭解同學只是開玩笑,不必太介意,也不應該用暴力相向?
從您的問題看來,您期待自己的孩子是個禁得起玩笑的人。不過,如何分辨什麼是玩笑,或被過份捉弄時還能發揮幽默感不致動怒,並非容易的事。
  
年幼孩子不懂分辨玩笑或雙關語
孩子小時候多半都有被大人逗弄的經驗,例如:客人拜訪時,佯稱要把孩子心愛的玩具帶回家;客人探望媽媽和新生兒時,故意表示小寶寶好可愛,要抱走。這些逗弄,對於還無法瞭解成人言語中的虛虛實實、雙關語或抽象語詞的孩子而言,往往會使他擔憂或生氣,而爸媽也常在這時候打圓場說:「是開玩笑的啦!不是真的。」

隨著認知和語言能力逐漸發展,孩子一看到或聽到周遭的事情,腦子便開始判斷,能體會事情真假之間的樂趣,幽默感便顯現了,例如:這個年紀的孩子會喜歡愚弄一下別人,然後又表示:「騙你的啦!」   

引導孩子體會及分辨友伴的言行
雖然大班的孩子已開始有幽默感,卻不見得能運用得恰到好處。尤其他們正處於既看重朋友,但又愛爭吵及批評別人的階段,此時與其勸孩子不要介意別人的玩笑,不如和孩子進行較深刻的談話──
一、和孩子談談被捉弄時的感覺或心情。
二、請孩子想想看,捉弄她的人有什麼感覺。
三、和孩子分享當知道對方是開玩笑,但自己並不喜歡那樣時,可以找誰幫忙或向 對方說:「不!」。
四、讓孩子知道爸媽支持她保護自己,可是不能攻擊同伴,尤其是不能再發生打頭這種危險動作
。   

近年曾發生過學童拉開同學椅子,使同學坐下時落空而受傷的事件,故建議父母和老師在引導孩子面對玩樂時,多從生活實例中與孩子探討自娛娛人,但不傷害人的方式,讓孩子們懂得適可而止與接納別人開玩笑。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