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讓孩子成為劇情節奏的指揮家!──掌握要訣,故事時間更有魅力

    說故事給孩子聽,不但可以為孩子的閱讀興趣鋪路,對培養親子關係及個人情緒穩定也都有深遠的影響力。但是,為什麼有些人說故事能讓孩子聚精會神的聽,而有些人則引不起孩子興趣呢?掌握住四字訣竅說故事,就容易吸引孩子,爸媽自己也會從中獲得雙贏的成就感。

  • 孩子為何一再出現「固執」行為?

    恩恩現在快4歲,常作出一些重複性的固執行為,比如當鞋穿不緊時,他總要重複拉到很緊很緊為止。或是挖鼻孔清鼻子,就要一直清。請問有什麼方式可以轉移他的情緒

  • 當地震來襲時...家有小小孩,如何保護安全、安撫災後驚恐?

    0403地震全台有感!接二連三、大大小小的餘震也讓人心慌慌。地震來襲時,到底該如何保護身邊的孩子、引導他避開危險呢?面對小小孩產生的焦慮與害怕時,又要怎麼安撫他的情緒呢?

  • 告別壞心情,媽媽更要愛自己

    信誼「親子情緒互動大調查」發現,在父母回應孩子的負向情緒方式中,媽媽雖然比爸爸更積極面對孩子的負向情緒,但也較容易受孩子的情緒影響而心情低落。育兒路上為什麼媽媽更容易心情低落?心理師為您解讀和建言。

  • 拋開語言暴力,孩子聰明情緒穩

    想要孩子聰明伶俐,爸媽不要經常罵孩子、說刻薄的話,否則孩子不僅大腦整合變差,小腦也會異常,他的情緒、注意力和記憶能力都會受影響。

  • 別讓大人的工作壓力,成為孩子發展社交情緒的阻力

    對於工作忙碌的父母來說,有時候,確實很難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尤其當父母都需要投入職場、都有工作壓力時,如何分擔照顧孩子的角色、避免影響孩子各項發展,就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 與7歲孩子愉快相處的3個建議

    7歲孩子不管對人、對事或對己都要求甚高,總要求把事情做好、做對才可以。他比以前更加意識到自我的存在,專注於自己的想法。只要父母能體認孩子特有的情緒不穩、多愁善感、容易鬧彆扭、喜怒無常等個性,同時欣賞他安靜、沈著的一面,7歲,可以是快樂的一年。

  • 孕期三階段,做好母子感覺統合

    腦的發展在胚胎期即熱烈展開。胎兒是敏感、直覺、情緒化的,他們透過各種感覺,來體認並成長。如果母親提供適切、充分的刺激給胎兒,並傳達愛和喜悅,可幫助他順利地來到人間,同時對未來一生的身、心、腦健康,奠定了最佳的基礎。

  • 【情緒遊戲】情緒調色盤

    【玩出好心情】情緒遊戲X互動技巧文/節錄自《我的情緒遊戲書》情緒概念跟情緒覺察不同,情緒概念是一種基礎認知,但情緒覺察則是對內在情緒反應的瞭解。對孩子來說,情緒覺察難度高很多,這個情緒遊戲希望透過塗鴉遊戲,引導孩子學習,期待在「輕鬆、不評價」的氛圍下進行,以提升孩子對情緒覺察的能力。遊戲一:情緒

  • 嬰幼兒的情緒是怎麼發展的?

    小寶寶的喜怒哀樂是怎麼發展的?一起來認識寶寶的情緒密碼吧!

  • 與2歲寶寶和平相處的十大絕招

    家有恐怖兩歲兒Terrible Two,爸媽不僅要心臟夠大顆、彈性應對孩子的各種情緒及行為,也要懂得善用技巧、了解孩子在各種發展上的需求,就會發現他仍是可愛的小寶貝哦!

  • 發展孩子的核心感覺系統

    小安已經上大班了,在幼兒園裡總是碰碰撞撞,不是弄傷別人,就是自己撞到桌椅;在學校睡午覺和夜晚上床時都很難入睡;脾氣易怒,畫畫或玩玩具時常常因為反應不靈活、做不好而生氣。小安的行為讓老師和爸媽都傷透腦筋。 小安的行為並非無法改善。早在40多年前,美國職能治療師Ayres, Jean A博士就針對智能正常,也沒有腦傷或明顯神經系統問題,但在學習、行為或情緒上有問題的兒童,投入研究,建立了一套解釋神經系統與兒童學習、行為問題之關係的理論及治療原則,也就是所謂的感覺統合理論(Sensory Integration Theory簡稱SI)與感覺統合治療。

  • 讀懂寶寶的喜怒哀樂-0-3歲嬰幼兒的情緒發展

    爸爸媽媽知道嗎?多數專家研究都顯示,寶寶在出生後即有情緒反應,這些基本情緒是天生就有、不需要學習的,而是隨著年紀發展,慢慢地浮現出來。這篇文章將告訴各位爸爸媽媽,寶寶的快樂、悲傷、憤怒、恐懼,甚至是忌妒、內疚、同情等情緒,是什麼時候開始產生、寶寶又會如何表現?

  • 衣櫥裡有個鬼,我怕怕!

    「害怕」是3~6歲的孩子極為常見的情緒,這個階段他們害怕的範圍比先前更加擴大,怕受傷、怕動物、怕妖怪等。如何幫助孩子面對這些害怕的情境呢?

  • 寶貝吃醋了!──談嫉妒的情緒

    小寶貝吃醋了耶!這麼小也會吃醋啊?他為什麼吃醋呢?

  • 認識情緒的紅綠燈信號──安撫孩子情緒,如何選對時間說對話

    當孩子陷入負面情緒的時候,我們通常會盡力安慰他們,渴望協助他們盡快擺脫情緒風暴。然而,即使是出於善意,我們的行動卻可能不小心造成反效果。因為當孩子面對壓力刺激時,他們的大腦可能會處於高度負荷、當機的狀態,而沒辦法進行理性思考,聽進任何建議跟指導。因此,父母需要學習視情況採取不同的安撫方式!

  • 酪胺酸早餐──穩定孩子上學情緒、提高專注力

    文/陳柏方營養師孩子每天回家不是聯絡簿沒抄,就是水壺忘了帶回來!橡皮擦都不見第N個了,便當袋更是不知去向!最讓父母害怕的是──老師的來電顯示,不知道孩子是不是在學校又闖禍了?還是跟同學又起爭執……。這些事情在孩子每天上學前,爸媽都是千叮嚀萬交代,但是好像一點效果也沒有

  • 孩子也會咖啡因過量?!

    你家孩子常常情緒亢奮、坐不住嗎?平常安靜乖巧的他,有時候是否顯得興奮異常,晚上也睡不好呢?請小心孩子可能有咖啡因過量的問題喔!

  • 6歲小孩情緒常爆炸,怎麼辦?

    孩子開始上小學,最近情緒很容易爆開,常常生氣很久。我在一旁陪伴著並引導,但過了將近1個小時,小孩依舊陷在情緒中,我不曉得怎樣幫忙他,很煩惱!

  • 當面對重大事故,父母該做和不該做的事

    生活中難免會遭遇一些重大事件,對孩子而言,父母離異、罹患重病、搬家、換保母、換學校,甚至失去一件非常心愛的玩具,都有可能造成情緒失調。如果是目睹或親身經歷地震、風災、火災、空難、車禍等重大災害,孩子所承受的衝擊,更是難以形容。當孩子失去原本生活裡熟悉的一切,將感到困惑與無所適從,父母該如何安慰孩子,給予他們所需要的安全與安定感?

  • 大自然的療癒力──四種親近自然親子活動

    在都市叢林裡忙碌的生活,是不是讓您感覺到愈來愈容易煩躁?許多科學研究已經證實,自然環境對於調節情緒有很大的幫助。只要抽出一點時間到公園走走,親近樹木花草或觀察天空,就可達到舒緩壓力的效果。試試我們推薦的四種親子活動吧!

  • 壓力環境造成「跨世代」身心影響

    最新研究表明,母親在童年或懷孕期間經歷的壓力,會反映在2歲孩子的腸道上,造成腸道菌區分布的變化。雖然這個影響會在孩子出生後持續多久尚不清楚,但這個變化可能連帶影響兒童社會情緒發展。

  • 體會探索身體能力的樂趣,建立自信!

    雖然知道運動很重要,但不知道怎麼陪孩子玩?孩子走沒幾步就覺得喘、不想動…第一本為臺灣孩子設計的體能促進寶典,圖解120個2至6歲幼兒分齡動作遊戲,陪孩子強化大腦、穩定情緒、養成好體力!

  • 從容面對分離焦慮,快樂上學去!

    每年都在幼兒園門口迎接新生,同時也看著「骨肉分離」戲碼不斷上演的信誼基金會幼兒園發展部主任陳澤佩老師說,「分離焦慮」是孩子常見的情緒狀態,並非發展落後的表現,而是孩子心智進展上具體的調適歷程。

  • 幽默愛笑的孩子,既聰明又情緒好

    當孩子察覺自己做了一件糗事,有些會變得很在意而自我防衛,還說出:「大家不准笑!」這樣的話,但是有幽默感的孩子,就比較能自我解嘲,輕鬆面對。幽默感提昇,代表思考大躍進孩子對幽默的理解及表達幽默的方式,反映出他們的思考階段。當孩子能對違反認知期待或出乎意料的事物發笑時,表示他對某件事「應該」是什麼,

  • 感覺的美好,來自身體經驗!

      七歲以前,是體驗各種感覺刺激的關鍵時期,幫助孩子從出生開始就可以藉由按摩、運動、遊戲,來獲得感知覺,更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身體概念,對於探索、操作、及生活技巧的發展,具有正面的影響外,感官體驗良好的寶寶,更會有情緒穩定、笑口常開、易與人親近的特質唷!因此,請不要錯失為寶寶製造美好的身體經驗的最佳時期!  首先,對0歲寶寶來說,最新研究報告表示──多多為寶寶觸摸安撫,能夠給他心理及生理發展多項益處。父母若能在這段期間主動為寶寶做各種體操,例如:按摩手腳與身體,或幫助寶寶練習翻身、爬行、踏地…等動作,都能夠因此提供前庭與運動覺的刺激,促進腦部運動區的發展。而這對寶寶將來的學習能力,也將有相當密切的關聯唷!

  • 歡唱兒歌:啟發語言發展的美妙旋律

    0-3歲的孩子尤其喜歡念念唱唱,在這個階段,提供好聽、好唱的兒謠,不但能滿足孩子說唱的渴望,還能豐富字彙量、促進表達能力,更有助穩定情緒,讓親子關係更親密。

  • 打開情緒的扉頁──透過對話式閱讀培養孩子好EQ

    您可能常聽到這樣的聊天話題:「要讀哪些書可以提升孩子的EQ?」「我家孩子好容易鬧脾氣,有沒有建議的書單?」在此,我們想要強調,童書的世界非常豐富,不可能只靠一份書單解決所有情緒相關的課題。事實上,比起單純倚賴特定的繪本,「陪伴共讀」的過程才是關鍵!

  • 堆高、堆高、再堆高! 培養社交能力和穩定情緒的積木遊戲

    積木遊戲不但能促進孩子彼此合作及輪流,還可以練習表達自己的心情感受,培養問題解決和做決定,促進高度專注力,對孩子的社交互動和情緒能力,有非常正向的價值。

  • 【情緒遊戲】泡泡深呼吸

    【玩出好心情】情緒遊戲X互動技巧文/梅麗莎.拉維尼我們的呼吸是很有力量的,它具有在幾分鐘內改變我們內在狀態的魔力。當我們希望幫助孩子稍微暫停高昂的情緒、冷靜下來時,就是呼吸法派上用場的時刻,它能夠幫助我們在回應充滿壓力的情況之前,先為我們的身心製造一些緩衝的空間。在本文活動中,你會發現學會呼吸法

  • 情緒的窗口~孩子的扮演遊戲

    在扮演遊戲中,孩子可以假扮不同的角色,從中體會他人的感覺及表達自己的情緒、想法,有其發展上的重要意義。

  • 用桌遊玩出好情緒好品格

     【玩出好心情】情緒遊戲X互動技巧文/王雅涵心理師〡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如果今天上帝突然給你三個願望,可以讓你的孩子擁有三個非物質禮物,你會希望給他什麼?好情緒、好人際、負責任、善良、有耐心、好奇心、創意……其實我們真的都希望孩子可以擁有好多的品格,

  • 音樂,陪孩子抒發感受和情緒

    【玩出好心情】情緒遊戲X互動技巧文/李一萱諮商心理師、心理治療師相信大家都曾經看過,年幼的孩子會隨著動感歌曲舞動自己的身體,即使像是七、八個月還不會行走的小嬰孩,也會被這樣節奏鮮明、曲風輕快的樂曲感染而手舞足蹈,又或是原本哭鬧不休的新生寶寶,聽到某首特定歌曲時就安靜下來,為什麼音樂會有這樣的神奇

  • 【情緒遊戲】睡前冥想畫

    【玩出好心情】情緒遊戲X互動技巧轉換心情的地方幫助孩子想像一個平靜而安全的地方,這類引導式放鬆法很適合在睡前使用,也很適合協助孩子從忙亂挫折中找回平靜。透過把想像的事物畫出來,感受到自己是安全的,能夠賦予我們改變心境的強大力量。材料:繪畫用品(如蠟筆、彩色筆等,選擇方便準備的即可)、亮粉、貼紙1

  • 【情緒遊戲】我的心情塗鴉

    【玩出好心情】情緒遊戲X互動技巧作者/信誼編輯部對孩子來說,要能精準覺察與辨識自己或他人的情緒,是需要練習的。使用圖像化的方式,讓情緒覺察與辨識更容易。人的表情、心理的感覺都可以透過圖像來表示,快來下載列印心情塗鴉卡,陪孩子一起畫出他的喜怒哀樂。遊戲一:我的一顆心↘列印遊戲圖請用筆將每顆心畫出喜

  • 專為0-8歲挑選的情緒圖畫書,引導孩子認識內心世界!

    哭鬧、愛生氣、沒安全感…孩子百百種小小心事讓家長傷腦筋?透過繪本故事,幫助孩子從中感受並認識自己的內心世界,並在適當引導之下發展出應對與情緒調適的方式,有助培養孩子同理心與正向特質!

  • 放下對孩子的過高期待,親子將更幸福

    在實務經驗中發現,父母期待過高,孩子在扮演「完美小一生」的過程中,變得情緒緊繃,過度在乎老師的讚美、父母(尤其是媽媽)的情緒,上學完全變成了苦差事。

  • 如何承接住孩子的負向情緒

    文/林希陶(臨床心理師)照顧年幼的孩子,除了生理上的照顧之外,最為艱難的部分,就是要時時刻刻承接孩子的情緒。一開始新手父親尤其會懷疑自己,除了最簡單的抱抱、喝奶、出外走走的安撫之外,是否還有其他方法?我們家的狀況更為特別的是,因為是雙胞胎的關係,有時情緒爆發經常是同時或接連發生,若要連續處理兩個

  • 在幼兒情緒教育裡,「懂被愛」比「懂道理」更重要

    幼兒階段的情緒教育目標,不是「教孩子自我調節」,而是讓孩子知道「原來這就是我的感受」、「原來我的情緒是因為這件事」及「原來有人這麼在乎我」。透過親子共讀,讓孩子練習理解與接納自己的感受。

  • 【情緒遊戲】開心〡難過〡生氣~情緒概念圖卡

    情緒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要先有清楚的情緒概念,了解情緒概念才能反觀自己的情緒狀態,進而做到情緒覺察、找到情緒的處理管道。大部分學齡前的孩子可以清楚指認何者是快樂、生氣、害怕的表情,然而一些較複雜的情緒像嫉妒、煩惱、輕鬆等,若不輔以情境背景,是很難單純以臉部表情來辨識的。由呂俐安心理師和陳質采醫師合著

  • 2歲孩子半夜常哭醒(夜啼)怎麼辦?

    我的兒子已經1歲11個月大了,到目前為止,他半夜還是常常會哭醒,有時候怎麼安撫他都沒用,我們是雙薪家庭,孩子的夜啼對我們的精神及情緒造成很大的干擾,究竟這是怎麼回事?我們該怎麼做才好呢?

  • 降低婚姻衝突對孩子的傷害,爸爸怎麼做是關鍵!

    在所有的婚姻中,衝突都是不可避免的。當這種情況在有孩子的家庭中爆發時,壓力大或憤怒的父母,可能會將痛苦發洩在孩子身上,兒童的身心發展因此受到影響,在社會情緒發展最為顯著。

  • 【動畫影片】小小哲學家:為什麼會害怕?

    不論大人或小孩,在某些時候難免會感到心慌慌。當孩子表現出害怕的感覺時,你會怎麼做呢?不如和孩子一起看完這部影片,再和孩子討論害怕的情緒吧!

  • 如何改變「動手打了孩子又後悔」的循環?

    我是個自控力很差的媽媽。白天在科技公司上班,工作非常的忙碌,一回到家,面對吵個不停的2歲半女兒,讓我非得揍她不可。但晚上入睡時,我又很後悔打了她,每天就這樣周而復始。近來,她特別不配合,我甚至想把她送到育幼院的衝動。我這種情緒該怎麼處理呢?

  • 飲食營養對了,情緒才會安定

    營養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許多人卻忽略了不健康飲食對心理健康和情緒的安定,有著極大的危害,而且是從嬰幼兒期就開始影響。關心孩子的爸媽們,您注意到了嗎?

  • 空汙會傷腦!空氣品質和嬰幼兒認知發展息息相關

    空氣汙染不只傷肺,還會傷腦!嬰幼兒大腦快速發展時期,對空氣中的有毒因子特別敏感,長期處於空氣品質不佳的環境裡,對認知能力及情緒行為發展都有負面影響,家有2歲以下嬰幼兒,更要特別留意…

  • 讀懂嬰兒不同的哭聲,想傳遞的不同訊息

    哇哇大哭的小寶貝,有時惹人心疼,有時卻又讓人摸不著頭緒,總得讓爸媽猜個老半天「你到底又怎麼了?」仔細聽!新生兒到1歲以前,哭聲其實會依照想傳遞的訊息而有不同,想要有效安撫,就從判別需求、讀懂情緒開始吧!

  • 別讓情緒攪亂親子關係!

    父母有時候也許沒有察覺自己的情緒壓力來源,或是無力紓解這種困境,相信做父母的都有這樣的經驗:當孩子這也不好,那也不要,又哭又鬧時,真是又氣又累;如果剛好自己也情緒不佳,需要發洩一下,或是疲累不堪時,就很容易對孩子失控。

  • 老是手機平板伺候,可能造成「情緒失調」!

    做菜時、電話中、候診間、外食餐桌上…,當幼兒突然失控「歡」起來,你也曾經以「手機」或「平板」伺候,只求讓孩子靜下來,安然度過關鍵時刻嗎?根據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指出,長期下來這樣做,可能導致孩子的情緒失調,越來越難安撫!

  • 教孩子自我情緒管理

    別看孩子成天嘻嘻哈哈,其實也是有負面情緒的。而且學齡孩子的生活逐漸豐富,承受的壓力當然也就增加。如果孩子說他覺得很沮喪,或是很委屈,爸媽要能夠先接納孩子的種種心情,他才有機會了解並學會接受自己的情緒

  • 適齡適性,做對運動!2-8歲的身體遊戲提案

    在幼兒時期發展好的動作能力,是孩子透過身體勇敢探索世界的開始。運動能維持專注力、促進社會與情緒發展,若能順應各年齡階段的發展特質,運用不同的運動策略,還能幫助孩子「動」出好腦力!

  • 用圖畫書,為孩子上學暖身

    當孩子準備開學,必定會充滿緊張與不安的情緒,和孩子共讀貼近學校生活的圖畫書,可以幫助孩子認識學校,減低孩子的焦慮並建立安全感,讓他開始期待上學的日子。

  • 陪孩子一起玩、一起開懷大笑

    嬰兒期,爸媽大多關心孩子的生理發展;進幼兒園後往往又看重智育,常忽略情緒及社會化的發展。如果能在親子互動上多用點心,孩子長大後社會適應的問題將會少一些。

  • 親子的情緒練習題

    爸媽是協助孩子打下情緒力基礎的關鍵人物,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要引導他覺察、理解、表達與調節情緒。該怎麼做呢?其實並不難。針對幫助幼兒覺察與理解自我的情緒,具備多年心理諮商與親職輔導經驗的親子教育作家王理書,分享了一系列可愛又有效的作法。

  • 透過閱讀讓孩子和明天對話

    長期以來,信誼透過出版和閱讀推廣,促進孩子的閱讀興趣和能力。2022 我們持續以幼兒為本位,發掘具創意、反映時代趨勢,關懷我們的土地、環境,以及新世代情緒、教養和英語文學習議題的好書,為孩子儲備未來面對社會所需要的各項能力。

  • 神秘的萬聖夜~三歲孩子的害怕

    大人都知道巫婆、骷髏、吸血鬼是假的,但是,三歲的孩子卻怕得抱著媽媽不放。請不要嘲笑他的害怕,因為,他真的很害怕...。該怎麼面對孩子恐懼的情緒呢?如何讓他知道這些是「假的」呢?

  • 如何教養情緒敏感的孩子?

    對一個情緒敏感的孩子來說,希望他忍耐、隱藏想哭、想笑的情緒,反而會造成更多壓力;我們必須找出其他的方式,幫他、並教他紓解情緒,才是正面又健康的!

  • 讀本「晚安書」,陪寶貝安心入睡

    研究指出,適當的睡眠不但能幫助孩子順利成長、不易生病,也能穩定情緒、提升專注力、增強學習力。而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打造入睡前一系列準備活動的「睡前儀式」,容易使孩子在「儀式」出現時,就和睡覺聯想在一起,儀式結束後,自然會感覺到睡意而很快入睡。讀本「晚安書」,就能有很棒的睡前儀式感!

  • 談感覺統合失調

    人體各種感覺系統──包括觸覺、本體覺、前庭覺、視覺、聽覺之間的良好整合,對於語言、知覺、認知的發展有相當大的幫助,而且對於行為和情緒的發展成熟度也有關係。有些孩子因為遺傳體質、環境毒素的影響,使得神經系統對於傳到腦的各種感覺,沒辦法產生正常的反應,影響到學習效果。

  • 不聽話就非打不可嗎?

    許多父母和老師都了解責打孩子有很多弊端,但往往由於「愛之深,責之切」的心理,每當孩子不聽話或犯錯的時候,難免情緒激動而作下不當的處置。 有不打而有效的處罰方式嗎?有的。

  • 寶寶聽大人唱歌,有助社交互動經驗的發展

    你常常唱歌給寶寶聽嗎?對寶寶而言,歌唱不只是音樂這回事,而是會產生行為經驗發展的一連串核心影響,旋律更是社交情緒、人際關係的初現。

  • 青春期的情緒與學習問題,可能與學齡前觀看暴力情節影片有關係!

    不要小看3歲小孩,以為他們還這麼小、什麼都記不得,因為他可能會記住曾經看過的電視暴力情節,而且一路影響到青春期,增加心理調適不良和學習動力低落的風險。

  • 專注當下,兒童正念練習在家輕鬆入門

    學習正念的孩子會有什麼改變呢?增加專注、降低衝動、調節情緒都是爸媽期待的吧!想讓孩子學習正念達到效果並不難,兒科醫師分享生活中的簡易方法,讓爸媽和孩子輕鬆入門。

  • 研究趨勢:讓正念成為父母教養和學校教育的好幫手

    新近研究顯示,正念不只對高壓年代的大人們有好處,孩童如果接受正念課程的引導,對於大腦發展、身體健康、情緒安定等方面都有幫助,人際關係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會大大改善。

  • 透過閱讀,涵養孩子的情緒力

    文/葉嘉青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兼任講師爸媽與孩子在安全、信任與舒適的氛圍中共讀時,親密的關係與對話能幫助孩子卸下心防,正視和處理內在的情緒。當孩子的情緒來襲時,圖畫書還能發揮什麼效用呢?從圖畫書中學習處理衝突和調整情緒每個孩子天生的氣質與智能不同,這些能力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包括與愛他們的成人

  • 寶寶哭了,抱他會變軟弱嗎?

    嬰兒研究發現,孩子哭時,抱他、拍他、撫摸他,以溫柔的聲音對他說話,對他的情緒有撫慰作用,這種刺激會增進他大腦的生長,尤其情緒的部分。無論男孩或女孩都需要被安撫。

  • 幫助5、6歲孩子學習情緒管理

    哭泣、抱怨、擺臭臉都是5、6歲孩子發脾氣的模樣,他們已經能覺察自己的情緒,並想辦法表達,但卻還沒有能力適當地抒發情緒。爸媽該如何幫孩子學習自我的情緒管理呢?

  • 親子吵架:小心!別讓權力不對等綁架了你的情緒

     諮詢:許嬰寧初和心理諮商所所長   採訪報導/黃美湄家人間意見不同,本想好好溝通,不知不覺中聲音越來越大,成了吵架和不愉快。初和心理諮商所所長許嬰寧認為,許多人會誤以為溝通就是要對方聽自己的,因而產生不合理的期待。「如果要達到溝通的效果,第一步就是要放棄

  • 從作夢紓解情緒

    珊珊平常是個一覺睡到天亮的孩子,最近幾天不知怎麼回事,天還沒亮竟然皺著眉頭、揮動手臂說夢話,媽媽叫醒他安撫時,他還哭個不停,顯然是作惡夢了。

  • 學前幼兒和同伴多互動有助日後情緒發展

    新近研究指出,在學齡前學習與他人相處融洽的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往往能擁有更好的心理健康狀況。而遊戲玩伴對於有潛在問題孩子的助益也很明顯,如果讓可能易罹患心理健康問題的幼兒獲得與同齡玩伴成功遊戲的機會,將能保護並改善他們的心理健康。

  • 在家時,一不如意就會生氣、打人,到了外面就不會,為何會不一致?

    老大5歲,在家中碰到不如意的事情,比如:妹妹把她的玩具拿走、大人說她的行為不對、玩遊戲輸了等,她就會尖叫、生氣、打人,可是在學校或外人面前都不會這樣,真是搞不懂孩子兩面人的情緒啊!

  • 父母的情緒要如何才不會隨著孩子而起舞?

    我家孩子2歲半,當孩子情緒來的時候,如果持續時間太久,我也會跟著一起發火。請問要透過什麼樣的方式或技巧,讓家長克制住自己、不要一起出現情緒,並能理智地幫孩子解決情緒的問題呢?

  • 手足之間,如何做到公平對待及安撫?

    我的兩個女兒分別是5歲和4歲。妹妹比較沉著,姊姊比較黏人,情緒一來就大哭、異常堅持;一開始我會試著安撫和講道理,但最終還是常常以責罵收尾。就像上學的早晨,姊姊常會賴床鬧脾氣,但妹妹很少會有這情況,我不想老是失控責怪或比較姊妹倆,讓孩子覺得不公平。我該怎麼對待才好呢?

  • 孩子都是給長輩照顧,會影響孩子的安全感或情緒發展嗎?

    我的孩子1歲半了,由於我跟先生需要上班,都是請南部的爸媽幫忙照顧,雖然我爸媽家的環境比台北好、也將孩子教的很好,但這樣會影響孩子的安全感或情緒發展嗎?我很擔心日後會有親子間的問題。

  • 婚姻關係對孩子情緒發展的影響?

    我跟先生像是一對怨偶,常常瀕臨離婚的邊緣,我發現3歲女兒的脾氣也很不好,經常莫名其妙的哭鬧。請問,婚姻關係與孩子的情緒發展有關聯嗎?

  • 家有兄姊,有利孩子發展解決問題和情緒調節力

    有越來越多證據指出,準媽媽暴露在壓力下,孩子日後可能會出現健康及行為問題。準媽媽除了運用紓壓方法降低壓力對自己與孩子發展所造成的負面影響,近期德國一項追蹤孕期至孩子10歲的研究發現,有兄姊的孩子,透過手足互動,能有效降低由準媽媽的壓力帶來的負面影響。

  • 聽媽咪唱歌,學習和情緒加分

    向來乖順的廷廷突然哭鬧不休,餵奶不吸、抱也沒用,無計可施的媽媽只好唱起歌來。怎知4個月大的廷廷,竟然就此停止哭鬧,還專心聽起媽媽唱歌,一首,兩首…,讓媽媽覺得自己彷彿是萬人演唱會的巨星,忍不住感動得熱淚盈眶。

  • 從小培養嬰幼兒的腸道健康

    腸道健康問題日益受到重視,研究指出從胎兒開始直到3歲是腸道菌叢培養的關鍵期,具有腸道菌多樣性的學步兒會表現出較快樂的情緒、好奇心、社交性以及有衝勁,對日後的健康成長、神經發展、慢性疾病的發生也有很大影響。爸媽如何從小讓孩子擁有健康的腸道呢?

  • 多練習,涵養好情緒

    家長除了扮演培養幼兒情緒能力的指導角色,同時要擔任良好情緒能力的示範者,讓孩子有機會練習新學的情緒技巧,慢慢形成習慣,取代不良情緒行為。

  • 提升情緒力,男孩、女孩都要會「談心」

    文/王珮玲|臺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在親子情緒談話研究中發現,與爸爸相比,媽媽常和女孩談論難過的事,談話時間較長,並使用較精確的情緒語言,所以多數女孩在成長過程中,學習處理及面對傷心難過情緒的機會比男孩多。爸媽不可忽略男孩也需要談心。情緒談話研究的新發現紅樓夢中提到女人是水做的,在傷心難過時

  • 寶寶怎麼睡才充足?

    研究指出,適當的睡眠不但能幫助孩子「充電」,讓孩子長高變壯、不易生病,而且也能讓孩子情緒穩定、專注力提升、學習力增強。不過,寶寶到底怎麼睡才算足夠呢?我們可以從日常行為的反應以及孩子年齡的睡眠長度與型態,來觀察孩子到底睡得夠不夠。

  • 幫助孩子從犯錯中成長

    當孩子犯錯時,你會對他感到失望或生氣嗎?你的孩子是如何去消化他自己的負面情緒?爸媽與孩子要怎麼做,才能把這樣負面的經驗變成正面的能量呢?

  • 母親和孩子互動時,回應式溝通差別很大

    親子互動時,雙方行為是否協調,有沒有產生微笑、大笑、輪流分享、回應對方暗示等舉動,對孩子的大腦發展和正向社交情緒發展究竟有多重要?

  • 睡眠不足會影響社交,和同學相處產生障礙

    你知道嗎?睡眠好不好,表情會露餡!睡眠不足的孩子,不但表情會變差,情緒也大受影響。長期下來,甚至會讓同伴以為他們不開心而影響到友伴關係。

  • 學會策略,讓幼兒的等待不那麼困難

    不論孩子是安靜或好動的氣質,想讓孩子學會調節及控制情緒,大人示範轉移注意的策略,能成功幫助孩子提升耐心。

  • 男孩從小愛運動,比較不會憂鬱焦慮

    加拿大蒙特羅大學一項新近的研究指出,幼兒園階段愛運動的孩子,到了小學階段比較沒有情緒困擾問題;同時也發現運動對情緒的影響男女有別,在男孩身上有明顯相關,女孩則未發現運動不足和情緒成長有明顯關聯。

  • 真實互動,讓孩子看到家的樣貌

    每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要學會認識自己、信任他人、和諧相處。小小孩的社會情緒能力還在起步中,唯有從熟悉的生活情境去引導,才能幫助他順利迎接每一段新關係。

  • 【親子情緒互動大調查】父母擔心的情緒行為,你中了哪些?

    文/信誼編輯部 全台9093位0-8歲的嬰幼兒父母,於2021年9月1日-10月6日,參與了信誼「親子互動情緒教養大調查」網路大調查,這些家長的心聲,在12月29日透過記者會發表,由信誼基金會張杏如董事長主持,台大心理系所雷庚玲副教授、台南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翟敏如副教授針對調查提出建言,

  • 幼教老師帶你玩出情緒力

    嬰幼兒的情緒就像是颱風,來得快去得也快,但若是常常讓情緒高張而未妥善處理,就好比是在木板上釘上釘子又拔下來,總會留下不可抹滅的痕跡。幼教老師在幼兒園常用的圖解、圖卡、圖畫書和情境角落布置方式,爸媽是不是也能在家裡和孩子一起動手做呢?

  • 【親子情緒互動大調查】接住孩子的情緒,一起成長

    孩子成長中必然的一些演化需求、行為表現,如用哭鬧尋求協助、獲取父母注意等,是大多數父母會經歷的情緒教養問題,因此,理解孩子各階段的需求,是轉化困擾為促進情緒發展的重要契機。

  • 孩子發飆三大「危險」情境!

    爸媽是否會覺得,當帶孩子去某些場合時特別有壓力、也特別需要小心翼翼?雖然明知孩子年紀小,還不大會看情況拿捏情緒反應的方式,可是當麻煩真的發生了,爸媽還是忍不住想生氣!

  • 6歲孩子因晚睡而早上賴床,怎麼辦?

    我有一個蠻好動的孩子,每天精力旺盛,經常快半夜了還不睡,總要打一打才入睡;可是大家庭裡人多吵雜,孩子往往睡一、兩個小時就哭醒,得重新又吼又罵,設法讓他再睡著。每天早上孩子都很不情願地被叫醒,不但常沒睡飽,連帶著情緒也不好。過完暑假他就要上小學了,真擔心他還是這樣天天爬不起來!

  • 6歲孩子因晚睡而早上賴床,怎麼辦?

    我有一個蠻好動的孩子,每天精力旺盛,經常快半夜了還不睡,總要打一打才入睡;可是大家庭裡人多吵雜,孩子往往睡一、兩個小時就哭醒,得重新又吼又罵,設法讓他再睡著。每天早上孩子都很不情願地被叫醒,不但常沒睡飽,連帶著情緒也不好。過完暑假他就要上小學了,真擔心他還是這樣天天爬不起來!

  • 有話好好說!幫孩子學習控制衝動的攻擊行為

    五、六歲孩子常常玩著、玩著,就起了爭吵,男孩常「動手」,女孩子常「動口」,然而,心理學家卻認為這時期的孩子具有攻擊性是正常的...。讓我們來了解這個年齡層孩子情緒、社會的發展,餵什麼他們會有這樣的行為出現呢?

  • 我的心理有點酸--談幼兒嫉妒的發展

    三到六歲的孩子正是自我中心意識強烈的階段,很多事情都是以自己的觀點來看待,因此會顧不得別人的感受,而嫉妒的情緒也是因此而產生的。面對孩子嫉妒的情緒千萬不可以責罵的方式解決,站在孩子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就能理解孩子的心理,並引導孩子學習用一個正向的態度來面對讓自己不平衡的人事物。

  • 小寶寶是情緒表達專家~3歲前的情緒發展

    小寶寶出生之後,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就表現出喜悅、舒適、煩躁或感興趣等多樣的情緒反應。對於寶寶竟能有這麼多樣的表情和討喜的模樣,爸媽真覺得驕傲極了……

  • 用繪本與遊戲開啟孩子的情緒教育

    文/吳姿盈(兒童職能治療師)「該如何對孩子進行情緒教育?」相信這是每位經歷過孩子成長的家長,都會想知道的問題,情緒伴隨著孩子每天的生活,但我們卻常會發現孩子有不認識情緒、不知道如何適當表達情緒、總是以自我為中心思考等問題,且情緒的調節與控制能力往往不如我們所期待的。究竟,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們

  • 別讓孩子變得更沒安全感~耐心陪孩子度過害怕的情緒

    三、四歲的孩子,怎麼比以前還膽小,這個也怕,那個也怕?以前明明都不怕的呀﹗他是在「假仙」,還是「越大越沒膽」,以後會不會是個膽小鬼呢?

  • 也幫小朋友「惜惜」吧!

    媽媽不小心撞到桌腳而喊痛,1歲半的翔翔趕緊邁開小胖腿,跑到媽媽身邊,幫媽媽「呼呼」,安慰媽媽。然而,當公園裡的小朋友發生類似情形,翔翔卻不一定會過去安慰別人。同理心要怎麼培養呢?孩子多大的時候能感受到其他人不舒服的情緒呢?

  • 男孩不該用哭來表達情緒嗎?

    很多男孩自幼就被教導不能哭、不能難過或是害怕,他們不斷被教導要壓抑自己的負向情緒,卻學會了唯一可以表達的憤怒情緒

  • 親子多對話,豐富孩子的語言環境

    語言不只用來表達思想和溝通,在情緒及社交上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當孩子到了嘰嘰喳喳愛說話的年紀,親子之間透過好的對話內涵與方式,更能提升互動的品質,也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

  • 孩子的成長指標

    你的孩子喜歡將老師偶像化,他好像特別喜歡年輕、漂亮又大方的老師,有時常常帶東西去給老師。對於家中有9-10歲孩子的家長,你可以由一些成長指標看看孩子學習能力和情緒發展是否達到均衡。

  • 好孕自然來》全家待產

     『孕婦是不該承受壓力的,偏偏主播的工作是承受很大壓力的…常常壓力一來,腹部就開始陣陣痙攣。特別是在懷孕進入三十週以後,不知怎麼地,常出會宮縮的情形,肚子鼓得硬硬的,嚴重時還伴隨恐怖的刺痛,整個人動彈不得,問了好幾個曾經懷孕的同事,每個人都說從來沒有這種經驗,讓我更不安了。醫生則說,可能是情緒太緊繃,寶寶覺得不舒服,聽得我好生愧疚。於是,在baby發出一天比一天嚴重的抗議時,我決定在生產前三週,提前休假,專心待產…』 懷孕是女人一生中的大事,對於一個專業主播來說也不例外。這是主播周慧婷懷孕時,在光鮮亮麗的主播工作背後,不為人知的真情告白。而本週特別企畫將邀您一起分享,周慧婷與金溥聰這對名人夫妻的待產時光。

  • 一離開視線就哭個不停的8個月寶寶

    我的兒子8個月大,一直都很乖,只是最近不知怎麼搞的,只要我一離開他的視線,他就哭個不停,就連我上廁所都不行,我被他弄得心神不寧,情緒大亂,我該怎麼因應才好呢?

  • 體罰及認知教導不足,易造成幼兒情緒或認知發展遲緩

    最近在神經科學領域的研究發現,恐懼的經驗對兒童神經發育的影響與在認知剝奪下的影響雖不同,但是,體罰及認知教導不足(或稱認知剝奪)都會造成幼兒發展遲緩。

  • 我吸,我吸,我吸吸吸!~談嬰兒的吸吮

    吸吮是嬰兒與生俱有的反射行為,具有進食、安撫情緒、認識環境等功能,不過,孩子吸吮手指及使用安撫奶嘴的時機等問題,卻也常令父母傷透腦筋!  

  • 自處及與人相處,人人必學

    現代爸媽一方面寶貝孩子,一方面又擔心太寵愛而讓孩子缺乏自處及與人相處的能力。其實,只要爸媽本身具備較好的社會情緒能力,孩子就有機會獲得正面的影響。

  • 媽媽,抱抱!——談嬰兒的觸覺感官

    在被抱、被觸摸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較不會出現情緒或學習方面的障礙。父母應多觸摸嬰兒的身體,讓孩子獲得充分的觸覺刺激。

  • 情緒教育從「家」開始

    近年來情緒管理的議題沸沸揚揚,大家的目光都離不開「怎麼教出高EQ的孩子」時,又是否曾想過孩子的教育源頭是「父母」、人格塑造的起點就是「家」。究竟,爸媽能從觀念上先為孩子做些什麼呢?

  • 寶寶也懂「我錯了」

    孩子一歲半之後,逐漸瞭解自己是獨立的個體,意識到自己與他人不同,有了情緒和想法。他會藉著觀察和模仿,特別是從父母給他的行為回饋上,開始區分什麼是該做與不該做的。這個時期,父母對孩子行為的反應,會影響他日後的行為和對自我的看法,爸媽不可不慎。

  • 幫助孩子減少情緒失控

    學齡前的孩子大發脾氣雖然是很常見的,但是爸媽可以運用一些方法有效地處理孩子的負面情緒,並且幫助孩子學會控制自己的脾氣。

  • 準爸爸的情緒也會影響胎兒

    許多孕媽咪都知道,當準媽媽的情緒改變時,心跳頻率、聲調高低及身體釋放的激素都隨之改變,進而影響到肚子裡的寶寶,因此孕期應該盡量保持平靜的心情。不過,最近一項研究指出,準爸爸的情緒也會影響寶寶的發展。研究人員以參與挪威一項大型計畫的31,663個家庭為對象,調查孩子3歲時的社會情緒及行為發展情形,

  • 新好爸爸陪產去

    在產房裡,生產不再是女人的責任而已,先生的參與不但重要,而且在將來的育兒過程中更是關鍵的一環。然而必須重視先生本人的參與意願,並給予充足的課程指導準備,才能使先生及太太兩方在生產經驗中得到情緒和心理上的成就及滿足。

  • 中醫師的健康好孕之道

    準爸媽在孕前、產前做好準備,父母有很好的身體素質,在飲食、運動、作息、情緒的調養上達到一個很好的狀態,讓精子、卵子以最好的品質出現,加上孕期的養護,這樣就能生出健康的寶寶。

  • 《夫妻溝通系列》吵架後怎麼收拾善後?

    父母親常會忍不住,對著孩子訴苦說爸爸怎樣怎樣,媽媽如何如何,自己何等用心付出對方都不知感謝。說實在的,這種做法會讓孩子過早面對成人世界的煩惱,平白在他們心裡加添了許多的負擔,甚至人格與情緒的發展還會有不良的影響。

  • 孩子不聽話,爸爸易生氣!

    當小孩不聽話時,例如:要他們去刷牙、叫了很久都不動;或說不能在家裡跑跳卻依然故我,我先生就會很容易生氣、情緒失控,請問應該要如何處理呢?〈高雄 小益媽咪提問〉

  • 孩子的大玩偶——學前孩子眼中的父親

    家有學前階段的孩子,爸爸不僅是孩子的大玩偶,在孩子的情緒撫慰、培養獨立自主以及建立性別角色上,更是不可或缺的關鍵人物,對孩子的成長有相當深刻的影響力。

  • 別讓尿床變成傷害!~如何處理孩子尿床

    早已不再尿床的孩子,為何最近又開始尿床了呢?是不是情緒上或心理上有壓力呢?爸媽可以觀察一下自己對孩子的行為是否有與之前不同呢?還是孩子與同儕之間發生了什麼問題呢?你細心的關懷可以讓孩子盡速遠離這樣的問題喔。

  • 孩子沉迷「螢幕時間」,容易暴怒

    人們使用3C的時間不斷增加,開始接觸的年齡也年輕化。有些爸媽覺得針對兒童學習設計的程式會有助智育發展,讓孩子更聰明;爸媽擔心的只是玩太久會傷害視力。但新近研究發現,過度使用3C產品,不但重挫孩子的健康和智力,更影響情緒

  • 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睡眠習慣?

    睡眠對幼兒而言是很重要的,不但影響孩子的情緒也會影響生理的發展。為孩子準備一個舒服的睡覺環境,不但可以提升睡眠的品質,也可以讓孩子從小養成較好的睡眠習慣,是一個值得重視的生活細節喔。

  • 孩子的惡夢~情緒的處理站

    夢是什麼?根據心理學家弗洛依德的說法,「夢」是具有意義的精神現象,乃是某部份清醒狀態時精神活動的延續,夢不僅反映了我們現在的生活,同時也反映出我們內在所經驗到的生活經驗。

  • 上學去,孩子準備好了嗎?(2)社會能力篇

    社會能力包括了孩子情緒和人際互動發展的成熟度。若是孩子可以暫時離開媽媽,自己去玩或做喜歡的事;有困難懂得表達與求助;開始想要交朋友,也願意和其他孩子分享與輪流,表示孩子已經準備好迎接團體生活囉!

  • 用對方法,培養幼兒的情緒力

    爸媽們都希望養出一個快快樂樂、無憂無懼的孩子,因此難免會對比高興、興奮、滿足等「好情緒」,將孩子表現出來的生氣、苦惱、討厭、害怕和妒忌等情緒歸類為「壞情緒」,而且避之唯恐不及。只要孩子的「壞情緒」一出現,爸媽往往會採取忽略或移除的方式,要孩子立刻停止當下情緒的表達。但是,這樣的作法合宜嗎?有哪些策略可以幫助爸媽培養幼兒的情緒力呢?

  • 如何從親子共讀,引導孩子自己閱讀

    我家寶貝4歲,喜歡媽媽或阿嬤說故事給他聽,如果遇到喜歡的內容會請媽媽重複念,但是,我想讓寶貝自己嘗試先翻書,寶貝卻會跑過來請媽媽念,不自己閱讀。如果叫他自己先翻故事書,寶貝很容易鬧情緒要媽媽陪,或是隨便翻個兩、三頁說他看完了!請問要如何讓小朋友自己安靜耐心、自己翻閱讀本呢?

  • 研究:嬰兒睡眠狀態 對兒童期情緒影響大

    澳洲研究人員對1,507名新生兒的母親及嬰兒進行了追蹤,發現五分之一的嬰兒在出生後第一年有持續性嚴重睡眠問題,研究指出,睡眠模式非常紊亂的嬰兒,在童年時期出現焦慮和情緒問題的風險更大。

  • 捉摸不定的「 爆發兒 」~帶養二~三歲孩子的技巧

    二至三歲的孩子具有爆發式的強大學習能力,不管是語言學習、物歸定位或桌上進食等習慣的養成,都有如順水推舟般容易;然而,他們也有性情捉摸不定的一面,讓我們來了解二歲小孩在情緒方面的發展。

  • 心理師:在未知的恐懼中,照顧自己與孩子的心

    我們都是孩子的社會參照,我們的情緒緊緊地揪著孩子。當我們因為擔心武漢肺炎疫情而亂了頭緒,他們也將學習到,未知是恐怖的。人生倘若因為害怕風險,而不去面對,那麼,我們也將無法養育出勇敢的孩子。

  • 【陪孩子看電影】從《我的妹妹小桃子》培養高同理心的情緒智能

    《我的妹妹小桃子》是日本教育廳選定推薦的最優良動畫電影,扣人心弦的生命故事,加上生動自然的中文配音,相當適合進行情緒智能的討論與學習。家長不妨趁寒假期間,和孩子一起感受生命的愛與關懷!

  • 產前憂鬱症,bye bye!

    幾乎每一位孕婦從一開始懷孕就常常在擔心、煩惱,要上哪家醫院產檢?生產的時候順不順利?會不會很痛?自然生還是剖腹生?孩子正常嗎?身材能不能恢復?然而這些產前憂鬱症會影響胎兒的情緒及發育,形成不良的「胎教」。所以,若想生一個健康、樂觀的寶寶,就要從克服產前憂鬱症開始。

  • 忽晴忽雨的產後心情~為什麼我快樂不起來?

    大部分的產後媽媽(50%~80%)都會出現情緒不穩的狀況,但只要能夠及早瞭解原因,並採取適當的處理方式,就能將產後憂鬱帶來的傷害減到最低。

  • 了解孩子嫉妒的原因

    1~3歲的孩子,可能面臨著弟妹的出生,爸媽對她獨立的期待等等因素,完全霸佔媽媽情感的情形可能受到了考驗,一時之間情感依附的狀況出現的差異,也讓孩子心中產生了恐懼,因此,對於照顧者不但會有不安全感也會出現嫉妒的情緒

  • 我討厭你~談3~6歲兒童期的情緒化表現

    3~6歲孩子對於自己的情緒還不知如何控制與紓解,能夠表達的語言也有限,父母若能解讀孩子的情緒,並回應、引導孩子做合理的反應與行為,將有助於孩子對情緒的表達以及未來的人際關係發展。

  • 愛哭的孩子,讓你束手無策嗎?~陪他走過人生第一個反抗期

    寶寶一天一天地長大,慢慢地會爬、會站、會走,當他開始咿咿呀呀、說些簡單的詞彙,父母總是格外興奮。但是,隨著孩子進入另一階段的成長,他的自我意識萌芽,表現情緒的方式會越來越強烈,如果爸媽沒有心理準備,就會對孩子的哭鬧一籌莫展。這時期寶寶哭鬧的因素,除了生理上飢渴疲憊外,情緒上的影響也要多加留意。

  • 在祖孫之間搭起甜蜜的橋梁

    研究發現,一個人如果在成長的過程中,曾與祖父母建立深厚的情感,他的情緒發展會比較健康,安全感比較充足,對老人的態度也會比較正向喔!

  • 過早學習,讓學習成效打折

    研究證實,過早、過多的學習,只會帶來反效果,更破壞學習的情緒和動機。

  • 預約健康寶寶,爸媽先調整體質

    大量的臨床調查發現,爸媽的體質狀況、心理狀況,以及飲食、作息、情緒、環境等,都對孩子的體質有決定性的影響。爸媽在孕前就該具備哪些調理觀念呢?

  • 為寶寶挑個好保母!

     忙,是現代生活的普遍形容。上班族家長們,通常都不得不把孩子,即使是剛出生不久的小baby送往奶媽保母家,託人照顧。嬰幼兒時期的照顧品質,深深影響著孩子未來認知、人格、情緒等發展,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可說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如何尋覓好保母,也就成了今日父母關切的話題。 在挑選保母時,應該要面面俱到,例如:保母是否有經驗?同時照顧幾個孩子?保母的教養理念如何?保母是否有穩定的生活作息?保母與孩子如何互動?... 每一個層面,都會影響保母照顧孩子的品質,父母必須多加留意。另外,保母費是一項不小的家庭開銷,這裡亦提供大致的收費數字,供父母作參考...

  • 媽媽怎麼沒注意我?

    嫉妒似乎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情緒,隨著孩子自我意識的增強,嫉妒的感受也會變得強烈。責備並不能減少孩子的嫉妒,父母的關愛與有技巧地處理,才是最好的解決之道。你知道嗎,一歲的寶寶就會有嫉妒的情緒發生囉。

  • 寶寶情有獨鍾?~安全感的建立

    如果寶寶老是黏著媽媽不放,爸爸可不要以為他不喜歡你而覺得沮喪,因為這是寶寶在情緒及社會發展上的一個重要時期。寶寶對於主要的照顧者會有深刻的依戀情感,這是寶寶建立安全感的關鍵時期。

  • 輸不起的小孩!~如何幫助孩子面對得失?

    小傑是個得失心很重的小孩。讀小學後,參加競爭性的考試和比賽的機會更多,成績如果不錯,他回家後就是歡天喜地,但萬一沒有達成目標,他就會悶悶不樂,有時還會發脾氣。該怎麼做,才能幫助他呢? 身為父母的我們,都很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能一帆風順、快樂地長大。但是,孩子終究會面對人生的高低潮,體驗到失誤的挫敗。在孩子得意或沮喪時,我們當然也會跟著高興或難過,有時甚至還會因為無法接受孩子的失敗而為之氣結!不過,父母若只是隨著孩子的情緒起舞,這對孩子可是一點幫助也沒有,情緒反應過度的父母,甚至可能加深孩子患得患失的心理,影響他將來的人格發展。為了幫助孩子面對得失,我們不妨先來了解

  • 來得急去得快的小火山?──情緒捉摸不定的六至八歲孩子

    放學時莉莉一個人走出校門,嘟著嘴說肚子不舒服,連媽媽準備的點心都興趣缺缺。媽媽追問下,莉莉才留著眼淚說:「我不要跟小怡好了!她今天都不跟我玩!」隔天放學,媽媽去接莉莉,卻看到她跟小怡手牽手、有說有笑地走出校門呢!六至八歲的孩子,情緒表現往往會比幼兒時期更強烈,發展出來的情緒種類也更複雜了。除了生

  • 媽媽產後憂鬱,寶寶也受影響

    部分媽媽會在產後出現情緒低落或心情不穩的狀況,但如果這些症狀持續無法改善,不僅會造成媽媽本身的困擾,也會影響寶寶的生長喔!

  • 孩子在幼兒園不午休,回家後情緒差,一直發飆!

    我家的妹妹今年剛滿3歲,因為家中還有一小子、肚子又有一小子,為了將來新生兒的出生,讓老大早點去適應幼兒園的生活,一開始當然是大力的反抗,不想去上學、一直要媽媽的陪伴,但至今也已經可以去上學了,只有早上要出門時會不想去,但堅持帶她去,她還是會去,但就是午休一直不肯配合,也不午休,總是在下午回家後、傍晚時情緒大發,一點小事都可以大大的發飆且一直哭鬧著,又會遷怒弟弟,該怎麼辦?

  • 如何幫助孩子適應學校生活,調適情緒?

    小朋友上個月開始上幼兒園(中班),慢慢適應學校生活後, 這個月初發燒生病,休息了一個多星期,這星期一才又開始上學,我家小孩的情緒總是會壓抑著,不知道是不是休息太 久了,又得重新適應學校生活,很不習慣。這兩天晚上睡到半夜總會作夢哭醒,說我要回家...。真不知道是不是在學校受到委屈,還是只是不適應學校的問題,詢問老師後,老師都說在學校活動中表現都是很快樂的。請問要如何陪他渡過這段重新適應學校生活,如何讓小朋友情緒能找到出口呢?

  • 寶寶笑了~談嬰兒期的社會性微笑

    孩子的微笑讓人精神百倍,然而你知道孩子的微笑也有其發展進程喔。出生時,微笑是生理上的反應,二個月大時,孩子的微笑就是表達正面的情緒。了解孩子的情緒意義,能讓親子關係更加融洽。

  • 2歲孩子沒睡飽在課堂鬧彆扭,怎麼處理?

    兒子2歲半,很會和大人對話。上星期去上親子課時,因午睡不足而影響情緒,老師請他表演時他拒絕了,請問下次再遇到這情形,我該和他說什麼?回家後要如何討論這個問題?

  • 3歲孩子以大叫或打人表達怒氣,好嗎?

    小兒3歲,他常用大叫來表達憤怒。雖然他能和他人良好互動,但也常無故對著陌生人尖叫或推打別人,如果立即用言語制止他,他反而叫得更大聲,或再重複相同的動作。我曾帶他讀過《生氣湯》(上誼),故事中的媽媽煮了一鍋湯,讓在學校受氣的孩子回家對著湯大叫發洩情緒。不知是否因而讓他以為大叫是理想的反應呢?

  • 假日父母如何處理3歲孩子的分離焦慮?

    兒子即將滿3歲,原本給奶媽帶,去年6月我生老二後將兩個小孩託外婆帶,假日才去探望,剛開始一切順利,最近兩個禮拜每當我們要走時,總是哭鬧不停,甚至把晚飯都吐出來,雖然解釋疏導,還是這樣。外婆說平常他都很乖,可是我們一來,他就鬧情緒。看他哭得這麼傷心,實在不忍心,又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 如何讓1歲孩子不再抗拒刷牙?

    我的寶寶現在1歲4個月大,平常是個情緒穩定的乖孩子,但最近幫他刷牙時,卻總是抵死不從、哭個不停,可是我又擔心讓他自己刷會刷不乾淨、會蛀牙,請問我該怎麼辦?

  • 夫妻的教養理念與管教方式如何達成共識?

    我是個情緒化的媽媽,每次只要我女兒不聽話,我一定會狠狠地臭罵她一頓。我先生平時對我們都不錯,奇怪的是,他只要一聽到我在兇孩子,就會湊上一腳,跟著罵起孩子來;我覺得孩子又沒犯什麼大錯,用不著兩個人合起來修理她,因此,到最後居然是我跟先生吵起架來。我一直認為父母兩人應該是一人扮黑臉時,另一人就扮白臉,我該怎麼做才能讓我們夫妻在教養孩子時更加協調呢?

  • 為何孩子突然不肯去保母家,但去了又不回家?

    我是職業婦女,唯一的兒子現在才2歲9個月大,每天上班時就帶他到保母家,下班再接他,作息很安定。最近,他突然變得不對勁,早上不肯去保母家,晚上又不肯回家,而且會很堅持、哭鬧不停,有時候還叫我不要去上班。他是怎麼回事?我們家的生活秩序和情緒都被這個每天要發生的狀況搞亂了。

  • 管教1、2歲孩子,「打」真的比較有效嗎?

    我的寶寶未滿2歲,個性很倔強,講也講不聽,好奇心又強,看到什麼都想試試,尤其對一些危險的物品和動作,看了真讓人捏一把冷汗。每次跟他好好說,他好像都聽懂了,可是一下子趁人不注意的時候,又會跑去玩,我實在很不想用打來處罰他,但有時也有情緒失控的時候,再者鄰居也說我太寵孩子了,「不聽話,就是要好好揍他一頓才會怕,下次他不就敢亂碰了。」我錯了嗎?難道對這麼小的孩子真的非用打的不可嗎?

  • 2歲孩子會說謊嗎?還是為了引起注意?

    女兒現在2歲2個月,白天時間是由婆婆照顧。最近女兒老是一直說要「尿尿」、「摁摁」,可是坐到馬桶又尿不出來,不理她,她又很緊張說肚子痛,有時就忍不住地罵她不要再騙人。請問二歲多的小孩會說謊嗎?還是為了引起注意?職業婦女又該如何排解整理自己情緒,才能避免親子關係惡性循環?

  • 家有3寶的全職媽媽情緒常失控,怎麼辦?

    我是個全職媽媽,有三個孩子,分別是3歲、2歲,最小的才5個多月。這陣子我覺得自己常常不能控制情緒,很喜歡亂發脾氣。記得沒生老三之前,情況還沒這麼糟,老大和老二也都很乖巧;可是,現在就不一樣了,不但我的家務負擔更重,更令人擔心的是老大、老二也變得不聽話,顯得很急躁。是不是我的壞脾氣影響了他們?我真是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我該怎麼辦才好呢?

  • 2歲孩子為什麼變得黏人、睡醒常哭呢?

    我有一個不滿3歲的男孩,非常乖,最近不知道為什麼特別黏人,早上醒來或午睡醒來經常會哭,我好希望他睡醒時開心一點,尤其是一大早的時候,否則好像整天情緒都會受影響。

  • 怎樣幫自閉兒適應學校生活?

    我的孩子經醫生診斷為「高功能自閉症」。為了給他比較豐富的學習刺激,兩歲十個月的他已經開始上學。我覺得他一天天在進步,但是在團體中他常表現出很固執的行為,情緒不易掌控。我該怎麼做,才能幫助孩子,又不致讓老師太為難呢?

  • 6歲孩子想到天堂看外婆,怎麼安撫?

    我兒子剛滿6歲,個性本來就感性些。從小他是由外婆帶大的,和外婆的感情也特別好,前一個月,外婆因病過世,他非常的傷心。這幾天,我發現他常常一個人在房間掉眼淚,並告訴我,他非常想到天堂去看看外婆,要求我能夠帶他去。我究竟該怎麼回答呢?他的悲傷情緒要怎樣才能平撫呢?

  • 孩子快2歲,一生氣就丟東西、拍桌子

    我家的獨生女一向乖巧懂事,但近來突然變得霸氣極了,只要不順她意就丟東西、拍桌子,情緒的轉換就像翻書一般。1歲8個月的孩子都是這樣的嗎?我該如何對待她呢?

  • 2歲孩子玩難度高的玩具總是氣到亂丟

    我家小朋友今年2歲,是一個很好強的孩子。他一碰到困難的玩具,就會大吼大叫,甚至直接把玩具丟滿地。我嘗試著示範正確的玩法給他看,他不但不要我碰還繼續哭泣、丟玩具,後來我告訴他媽媽不喜歡他丟東西,如果他不喜歡這個玩具就送給樓下的弟弟,但似乎都沒有用。我明白他這年齡應屬正常,但又非常擔心他的舉動將成為常態,脾氣越來越大且無法控制自己情緒。請問有沒有方法可以改善?

  • 2歲孩子玩難度高的玩具總是氣到亂丟

    我家小朋友今年2歲,是一個很好強的孩子。他一碰到困難的玩具,就會大吼大叫,甚至直接把玩具丟滿地。我嘗試著示範正確的玩法給他看,他不但不要我碰還繼續哭泣、丟玩具,後來我告訴他媽媽不喜歡他丟東西,如果他不喜歡這個玩具就送給樓下的弟弟,但似乎都沒有用。我明白他這年齡應屬正常,但又非常擔心他的舉動將成為常態,脾氣越來越大且無法控制自己情緒。請問有沒有方法可以改善?

  • 孩子愛生氣又愛記仇,情緒如何排解?

    孩子的同學不小心把他的玩具用壞,或是把他命名的玩具名稱叫錯,他會默默在心裡生氣,事後跟我訴苦,會說我好想揍人喔(不過都沒有真的打人),可能類似這樣的怒氣累積,晚上睡覺的時候做了很多在生氣的夢,雙腳亂踢,如何排解孩子內心裡的怒氣呢?

  • 怎麼教導情緒起伏很大的2歲半孩子?

    小朋友2歲6個月,情緒起伏很大,可能上一秒開心,下一秒就哭鬧,要不到東西甚至會賴在地上,一直念著他想要的東西(如:糖果),請問這個年紀都這樣嗎?該怎麼辦呢?

  • 有外人在就哭得更兇的小孩,怎麼引導?

    我家寶貝動不動就愛用哭來表達,有時想說不理他,哭完就沒事了,這時會一邊生氣,一邊哭得更大聲,尤其是有外人的時候,是情緒控制的問題?還是感覺統合失調呢?該怎麼引導呢?

  • 引導孩子適當的表達情緒

    要做到適當的表達情緒,需要具備尊重他人和自我管理的能力,但每個人因為氣質跟個性的不同,表達情緒時的方法也不盡相同。而小小孩由於情緒掌控的能力還不夠成熟,當複雜的情緒出現時,特別需要爸媽的協助;透過生活事件,就是最好的練習機會。支持孩子擁有他自己需要的發洩管道孩子遇到挫折時總是哭哭啼啼,哭累了睡一

  • 落實真正「愛的教育」養出高EQ孩子

    孩子鬧脾氣,爸媽怕孩子哭鬧,又哄又安撫;為了讓孩子在愛的教育下長大,不罰不罵,這樣順著孩子情緒勒索,爸媽做對了嗎?

  • 親子活動.解情緒!

    在每天的生活裡,喜怒哀樂各種情緒隨時上演著,孩子們更是自然表露,毫不掩飾。爸媽除了透過生活事件帶領孩子一起認識它、學習接納它,如果懂得善用圖畫書或親子活動,就能以輕鬆的遊戲方式,練習覺察、理解、表達與調節自己的情緒,慢慢學會掌握它。遊戲1煮一鍋《生氣湯》,讓壞情緒跑光光(建議年齡:2歲以上)很多

  • 解開孩子的情緒密碼

    「不要哭了?數到三,你再哭,爸爸就不理你了!」「這沒什麼好生氣的!不准再生氣了⋯⋯」回想一下,在育兒過程中,你也曾經因為搞不定孩子的情緒問題,而氣急敗壞地對孩子說過類似話語嗎?還困在情緒中的小小孩說不清,大人們也容易失了耐性。以下,讓我們一起來解開孩子的喜怒哀樂密碼,看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密碼1

  • 學會面對心中的噴火龍

    情緒的處理與表達是需要學習的。孩子要怎麼學會面對「生氣」,說出自己的感受呢?最好的方法就是,爸媽從小能夠接納孩子、提供引導和示範。

  • 孩子滿三歲就該念幼兒園嗎?如果想在家自學該如何規劃?

    "小孩剛滿三歲,現在面臨是否要上幼稚園的考慮,我是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平常在家帶小孩會儘量提供玩具和書籍,我們都會和小孩共讀共玩,也幾乎天天帶小孩出去親近大自然,或去公共及私人的親子館或遊樂區、博物館等等。因為之前看了一些文章,建議小孩上幼稚園前需要具備一些能力,但是因為我的小孩常常不知道如何適當地表達情緒,譬如他高興或生氣或想睡覺的時候會去咬或捏小朋友、如廁也還在訓練中,考慮這些因素,因此我比較傾向慢點將小孩送去幼稚園,但爸爸和很多上班朋友,卻認為小孩進幼稚園透過老師的教導,更容易學習團體相處,這些問題馬上就可以解決,他們覺得媽媽我太過杞人憂天;我覺得每個小孩的個性都大不同,引導的方法可能有急有緩,幼稚園老師真的那麼專業可以個別引導嗎?"

  • 弟弟愛欺負姊姊,該怎麼教呢?

    我的小孩2歲半了,常常只要看到小姐姐拿玩具或是書就會馬上去搶,或是直接用手打小姐姐,不管怎麼教都沒辦法改善,甚至有時候還直接咬人,我們也試著讓弟弟知道要等待或是排隊輪流玩,但是弟弟還是一再的發生打人的事情,只要是小姐姐要幹嘛,弟弟馬上就會唱反調,如果不順他的意,就會大哭,例如:姐姐請爸爸媽媽幫忙開聽音樂要聽,弟弟就說不行,我們開了,弟弟就大哭大鬧,不知道該怎麼去教導弟弟,很擔心是不是情緒無法控制,該如何是好呢?

  • 一歲半的寶寶一生氣就亂丟東西

    "家中女寶已經一歲七個月,生氣時總會把看到的東西往地上丟,情緒來得快去得也快。目前我的做法都是先抱抱他,讓他冷靜後請他把東西撿起來!但不知道要如何讓他知道「生氣丟東西是不對的」?我只能做到先安撫到他當下的情緒而已,有什麼建議做法嗎?"

  • 一歲小孩情緒常失控,會故意摔倒、撞頭,怎麼辦?

    小朋友一歲一個月,一不順心或玩到一半,突然就把自己往地上摔倒,或是用頭一直撞椅子,然後大哭。家人阻止他,他就會更用力撞地板或椅子。試過溝通、忽略方式,有改善一點,但他情緒激動時,這些方法又都沒效了,到底該怎麼辦呢?

  • 妹妹很愛管哥哥及幼兒園同學,怎麼辦呢?

    我家妹妹才剛讀幼兒園,哥哥已經國小高年級了,但是妹妹很愛管束哥哥的行為,而且在幼兒園也很愛當風紀股長,看到小朋友不守規矩會生氣地制止,反而增加衝突,且老師必須額外安撫她的情緒,該怎麼處理呢?

  • 一歲孩子做錯事不願意道歉,如何引導呢?

    我的兒子現在一歲五個月,平時情緒算穩定,是個愛笑討人喜歡的小孩,但遇到他做錯事或打(踩)痛別人時,我們會請他跟對方說對不起,這時他就會要找媽媽,然後抱著媽媽大哭,怎麼樣也不願意道歉,甚至只請他幫對方呼呼秀秀就好,他也不願意,不知道是否有什麼樣的方式可以引導他面對?

  • 自尊心強的五歲孩子,被責罵後會哭泣、打自己,怎麼辦?

    家有五歲獨生女,家庭生活接觸人員以大人居多,小女犯錯或發脾氣時,大人多能採理性溝通 (不打罵方式處理),小女自尊心強、臉皮薄,大人稍有語氣重一些,就表現出委屈的樣子並哭泣。最近,小女被責罵後,有時會以抽搐哭泣或打自己來宣洩情緒,多次向女兒說明不要以打自己來懲罰自己表現不好,但女兒有時會說:媽媽,我停不下來,不知道要怎麼停下來,該如何協助女兒面對或改善這樣的狀況?

  • 七歲孩子情緒易失控、還出現自殘行為,怎麼辦?

    兒子小一,最近開始只要不如他意,語氣稍微重一些,就會情緒失控,亂丟東西、打人,甚至打自己的臉跟頭,還說要自殺,為什麼要生他出來,說媽媽不愛她(媽媽是主要照顧者),一直喊要媽媽好好跟他說,要來陪他,持續鬧好一陣子才會停歇,該怎麼辦呢?

  • 一歲半孩子不高興就尖叫、摔東西甚至撞牆,如何穩定情緒?

    我有兩個寶貝,老大快四歲情緒較溫和、但小的一歲半,動不動就尖叫摔東西,只要不順她的意就會這樣,甚至會做出傷害自己的動作,例如:撞牆或突然往後仰(會撞到頭),因為她還小,會說的詞彙很少,但一些日常生活的動作她都能理解,例如:喝奶、吃飯、上廁所、睡覺、脫襪子等等,請問該如何穩定她的情緒呢?

  • 孩子對我說:「不喜歡你了!」

    哥哥已經5歲了,不高興時仍喜歡用他小時候習慣的「he」聲表達情緒,最常出現在要他吃飯或洗澡而他不想配合時,嚴重時還會大哭;甚至邊「he」邊加一句:「我不喜歡你了啦!」該怎麼辦呢?

  • 孩子對我說:「不喜歡你了!」

    哥哥已經5歲了,不高興時仍喜歡用他小時候習慣的「he」聲表達情緒,最常出現在要他吃飯或洗澡而他不想配合時,嚴重時還會大哭;甚至邊「he」邊加一句:「我不喜歡你了啦!」該怎麼辦呢?

  • 小孩受挫力差,自尊心太強該如何引導

    我的小孩6歲了,上了幼兒園後,常常容易與小朋友有些小動作(捏,搥...)。 他的智力已超出幼兒園的同學,手部的粗細動作稍嫌不足,很容易生氣,因自己的能力達不到自己標準或是遊戲輸了就打人或自虐,或是搶爭第一。他的閱讀能力不錯,與他溝通講理也OK,可是,一旦情緒被引發就會牽怒別人,天天被告狀他又欺負人,好傷腦筋....

  • 因為緊張而頻尿,如何安撫她的情緒?

    6歲小女孩,最近老是頻尿(不到5分鐘),做了尿液、X光、超音波等檢查都沒問題,但老是跟媽媽說,我想尿尿,不曉得小孩到底怎麼了,該如何安撫她的緊張情緒?因為她擔心自己一直有尿意。

  • 如何讓孩子坦然接受挫折?

    女兒就讀幼兒園大班,幼兒園四個班要選出一些啦啦隊員,但她沒被選到,回家失落的哭,請我到學校幫她爭取;我能理解孩子的心情,但要如何讓孩子接受挫折的情緒

  • 孩子常有負面想法,怎麼改善?

    我家小孩2歲3個月開始念蒙特梭利的幼兒園,剛開始都還不錯,但到了中班開始,常會有負面的想法出現,舉個最近的例子:有一次因為他沒有乖乖坐好,老師請他坐在一旁休息,因為那天是慶生會,但因為這樣他就沒有吃到蛋糕,回家後,跟我說了這件事,我安慰他,並跟他說那下一次你好好坐好,就可以吃到蛋糕啦!他卻說:不可能,就算他坐好,老師一定不會原諒他,也一定不會再給他機會,諸如此類的想法;也常會情緒激動,一點小事就會發脾氣,如果念他,他也會認為爸媽不愛他了?該怎麼跟他說道理,讓他可以靜下心來接受呢?並請問我是不是該讓他換一個學習的環境呢?

  • 如何讓孩子克服分離焦慮?

    我女兒三歲,有時送去托兒所時,若沒睡飽或心情不好時,和媽媽分開時總會大哭一場,我希望能多陪一下,等她情緒穩定再離開,但幼兒園老師總是希望我不要進去,一來怕其他小朋友看到也希望家長陪,二來由他們哄,說若我待越久他們要哄越久,讓小孩哭一下就會好。不是應該跟小朋友說好再離開,比較不會有分離焦慮症嗎?

  • 孩子常嘔吐,是否有胃部的問題?

    孩子兩歲,有時候會因為情緒太過激動,如:大哭、跑跳、咳嗽、嗆到,而將胃裡的食物都吐出來,是否有胃部的問題?

  • 如何讓音樂成為語言發展的推手?

    我家寶寶兩歲了,語言發展仍多在單詞及疊字階段,且詞彙量少,因此常發生他無法正確表達、我們也未能瞭解,寶寶因此情緒爆走的狀況。近日發現,他會從兒歌或反複聽的歌曲中,學著哼歌或學到新詞彙,也會跟著節奏擺動身體,想請老師推薦適合兩歲寶寶學習語言的歌曲或音樂專輯。另外,現階段能如何開發寶寶的肢體發展呢?需要上律動課程嗎?

  • 請問學音樂可以穩定小孩情緒嗎?

    女兒沒有耐性,我應該從學音樂著手嗎?幾歲開始適合呢?謝謝!

  • 一歲多寶寶不愛開口說話,跟依賴奶嘴有關嗎?

    寶寶現在1歲10個月大,會主動說的詞彙不多,大概10個吧。因為她在家是看到奶嘴就想吸,睡覺、情緒不好或是受挫時,也需要吃奶嘴。我覺得她不太愛開口說話跟口腔依賴有關,該怎麼戒掉奶嘴呢?

  • 捉摸不定的小人兒~情緒的發展

    孩子的情緒發展是會影響一輩子的;周歲前,您有很多的機會,為孩子安排一個好的開始,父母們可不要忽略了這段關鍵的時期﹗

  • 家中小霸王!

    孩子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出現了,很好!因為表示寶寶長大了…。可是,他們也會開始用他們的喜、怒、哀、樂,來告訴爸媽:我不要、我不想、我討厭你…。往往,我們都已經怒火沖天了,寶寶仍舊在哭鬧搗蛋。要怎麼做,才能讓寶寶緩和情緒,好好的說?怎麼樣,才能讓寶寶在保護自己或自己的東西時,不再那麼鴨霸?

  • 看醫生,別怕!

    孩子都怕看醫生,您是否想過,孩子的抗拒行為背後,隱藏了多大的恐懼?到底怎樣才能幫孩子克服這種害怕的情緒呢?這裡提供一些原則及方法,希望能夠幫助爸媽們解決這個問題...

  • 怎麼都快樂不起來─鬱悶的產後媽媽

    產後有半數的媽媽會罹患產後鬱悶,她們會非常的情緒化和難過,並且會沒有理由的哭泣,認為自己是不可能快樂起來的。究竟產後媽媽該如何走出鬱悶的幽谷?家人又該如何幫助她呢?

  • 怎樣才能不生氣?

    我們一定看過有一種人,成天看別人不順眼、別人很難取悅他;因為他們從未學會怎樣建設性地紓解脾氣,久而久之變成一種無法醫治的心病。親愛的爸媽,千萬記得...為你的情緒找個出口!

  • 孩子發飆三大「危險」情境

    有沒有覺得,帶孩子去某些場合特別有壓力、也特別需要小心翼翼?雖然明知孩子年紀小,還不大會看情況拿捏情緒反應的方式,可是當麻煩真的發生了,爸媽還是忍不住想生氣!孩子什麼時候最容易出狀況?請注意這三大「危險」情境...

  • 孩子流鼻血別驚慌!

    孩子流鼻血,大人首先要盡力鎮定自己的情緒,切勿慌亂,才能安撫被出血驚嚇的小孩...

  • 爸媽也能因材施教 (二)

    天生氣質不同的孩子,對事物的反應模式不同,爸媽自然也應該採取不同的方式與孩子互動,才能因應孩子的個別需要,給孩子最適當的協助。在這裡,我們將告訴您在適應性、敏感度、情緒表現等方面,爸媽要如何針對孩子的特性給予有效的引導。

  • 學會愛與尊重

    同理心是孩子在與人溝通互動時,解決問題、促進彼此關係的重要能力。當孩子能瞭解他人的情緒,明白他人是如何感受及看待情境時,就具備了「同理心」的基礎,能夠表達出對人的愛與尊重。

  • 寶寶,一起來唱歌吧!

    爸媽多和寶寶唱歌,寶寶不但能感受到音樂的美好,對情緒的穩定和語言能力的發展,也都有很大的幫助喔!

  • 【災變安撫】0~3歲孩子,需要爸媽關心什麼?

    當災變發生時,小小孩可能會出現下面的行為反應或情緒,爸媽需要保持敏銳度,多觀察,並給予適當的回應及安撫,才能幫助孩子早日回到正常的狀態。

  • 暫停,給自己繼續微笑的能力

    母親角色所帶來的挑戰是非常嚴苛的,即使妳事前已經有了心理準備也做足功課,但有些變化還是始料未及,有時也會讓妳情緒緊繃,甚至快要喘不過氣來。暫停,是為了補足能量,再次愉快地回到場上,記得,多愛自己一點,妳才有能力給孩子與家人更豐沛的愛。

  • 「她」的情緒心事…

    好想哭,我脾差好差。兩個小小孩,又在旁邊吵,真的快煩死了!忍不住的我總是大聲的對他們發脾氣,已經沒有耐性的我,也無法心平氣和的對待他們...其實,罵他們,我內心也很痛苦...

  • 天使寶寶--4個月情緒溝通

    小天使好貼心的摸摸我們的臉頰、順順我們的頭髮、還會嘟嘟囔囔的說話,就好似在說著甜言蜜語…;多麼甜蜜的小天使,多麼入人心的小寶貝呀!

  • 爸媽也要動一動!

    規律的運動可改善心情和對情緒的掌控,並可以預防肥胖,還可消除因長時間坐著,而導致的脂肪堆積和腰酸背痛。當你開始猶豫今天要運動還是偷懶時,請想想以上這些好處!

  • 控制體重

    多走路,少坐車,儘量走樓梯。切記電梯是肥胖的好朋友!不鼓勵過度的看電視(看電視時消耗的熱量比休息時還低)。飯後立刻刷牙。一定在餐桌上用餐,專心進食,進食時不可看書或看電視。培養休閒習慣與及宣洩情緒管道。不要因為無聊心情不好而暴飲暴食。吃飽才去採購食物,買菜應有計劃。想要吃垃圾食物時,請再想想您減重的

  • 胎教知多少?談現代胎教觀

    不論是醫學或科學的觀點,沒有證據證實胎兒時期的學習有任何具體成效。那麼,胎教是什麼?對孩子將來有何影響?其實,有身心健康的媽媽才有身心健康的寶寶,若媽媽情緒強烈起伏、沒有安全感、憤怒,體內會分泌不同的荷爾蒙,影響媽媽血壓的穩定及內分泌的平衡,間接影響到胎兒。由這個角度來看,胎教確能穩定媽媽的情緒,提供胎兒比較好的成長環境。

  • 孕期安全旅遊六大秘訣

    準媽媽挺著大肚子旅遊的確比一般人多了許多限制,但其實只要有妥善的計畫、充分的準備,孕期旅遊對於舒緩孕期緊張的情緒將有很大的幫助。因此,本週懷孕期特別企畫提供孕期安全旅遊的六大秘訣,提醒準媽媽出門旅遊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這樣就能快快樂樂地外出旅行,享受旅行的樂趣。而更重要的是,準媽媽旅行回來後,一定要盡快向產科醫師報到,確定自己與胎兒的健康狀況,千萬不要忘了唷!

  • 「我的心情很BLUE」     —淺談憂鬱症

     情緒低落是每個人都曾有過的經驗,通常只要經過一段時間,應該就能夠恢復平靜。但是,如果情緒低落的情況持續發生,不但打亂了生活作息,還影響了健康,甚至還經常出現自殺念頭時,就有可能是罹患了憂鬱症。 根據統計,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比例是男性的兩倍,推測可能與現代女性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多重有關,此外,生理因素也是造成女性容易罹患憂鬱症的主要成因,像是:因為月經來潮前所造成的經前症候群,懷孕造成的產前、產後憂鬱症,都是專屬女人的憂鬱症。 在本世紀,憂鬱症將成為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影響人類健康最甚的疾病。而身為現代人的您,怎麼說不瞭解憂鬱症呢!

  • 為什麼「憂慮」,何不開朗些?

    坐月子期間,荷爾蒙未恢復平衡,而且要適應產後周遭環境,又擔心帶不好新生兒……,於是,產後憂鬱症可能出現。產婦在生產後,情緒不穩定或出現極度憂鬱的現象,我們稱做「產後憂鬱症」。產後憂鬱症很早就在國外被發現,也被報導,同時被認為發生的比例非常高。但在國內直到近幾年,才慢慢被發現,報告出來。

  • 死背書,記憶力有損無益

    想增強孩子記憶力,不是靠死背或恐嚇,而是瞭解大腦的運作,用正確的方法學習。正向情緒可以幫助記憶,基本的認知能力改善了,孩子就會有好表現。

  • 與7-11個月寶寶和平相處的十大絕招

      滿半歲的孩子,逐漸會爬行、獨坐了,肢體活動能力大為增加,相對的活動範圍與空間也就更為寬廣,除了我們需要持續關注於對孩子日常生活的照料,為了能滿足他在活動上的需求,反倒是更增加了照顧時的困難。   再加上7-11個月的孩子手部的抓握能力明顯的進步,往往喜歡將手中的東西往嘴裡送,一個不小心,很容易出現危險狀況。因此,與7-11個月大的孩子相處是相當費心與費力的,特別需要留心孩子在安全上的種種考量。   此外,7-11個月的孩子已經對照顧者產生特殊的依戀情感,此時大都會對陌生人產生排斥現象,因此,孩子更是容易出現對照顧者黏膩的反應,在沒有教養的替手時,讓照顧者覺得格外的辛苦,情緒也可能因而高張,辛苦的父母親可能要有心理預備才好。

  • 談幼兒的情緒發展與親子的互動

      許多父母都會有這種感受,就是看著孩子的笑容,一身疲勞似乎立即消失。孩子的「魔力」究竟來自何方?孩子最可愛的時候就是他臉上展現笑容的時候了。

  • 孩子變壞了~談幼兒的情緒管理

      三到六歲的年齡,是孩子第一次追求獨立的反抗期,這個階段的特徵是表現強烈反抗性。通常,孩子並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卻很清楚知道自己不要什麼;由於語言的使用尚未成熟,無法適當地表達,便常常出現發脾氣、罵人、打人...等行為,以表示自己的想法和需求。

  • 寶寶怎麼又哭了?~解讀哭的意涵

      寶寶常不分日夜的哭,弄得爸爸媽媽精疲力竭,不知是自己沒把寶寶照顧好,還是孩子本來就是這麼難帶?要怎麼解讀孩子的哭聲,適切的去因應孩子的情緒呢?

  • 寶貝,生氣了嗎?~嬰兒情緒的表達

      有些父母怕寵壞孩子,刻意忽略寶寶的情緒行為;有些父母卻任寶寶隨意發脾氣,不加引導。對於寶寶的情緒反應,父母該有什麼樣的認知與反應呢?

  • 樂趣無窮的玩偶

      玩偶在幼兒的活動中是很重要的工具,既可以促進幼兒情緒、社會和智力各方面的發展,又可以給與幼兒個人或團體表現的機會。我們知道,每個孩子都需要有機會來表達他的思想和觀念。藉著玩偶,幼兒可以發展自己的感受和態度,也可以鬆懈緊張的情緒

  • 孩子的微笑不見了~談孩子的憂鬱症

      聽到孩子可能有憂鬱症,家長可能都會很訝異,不能接受吧,小孩生活單純怎麼會有憂鬱症呢?孩子的成長在不同的階段都會有不同的壓力,而當他自己無法紓解那樣的壓力時,就會有負面的情緒表現出來,父母可以檢視自己的管教方式,是否就是導致孩子情緒緊張無法紓解的原因。找到解決問題的癥結與方法才是正確可行的路。

  • 寶寶也懂我的心

    當寶寶懂得覺察不同情境語情緒的關聯,親子關係將更加貼近。

  • 幫孩子的情緒開一扇窗

    五、六歲的孩子在情緒的表達上還不是很穩定,父母若能協助他從小學習紓解情緒的方法,那將會是他一生很重要的財富。

  • 1歲孩子的感官玩具

      玩具除了是孩子培養技能、發揮創造力、鍛鍊體能、安慰情緒的工作外,它也必須和穿在孩子腳上的鞋一樣,要大小合適。父母要了解孩子在不同年齡時的發展與需求,找到適合的玩具,達到玩具真正的效益。

  • 小小完美主義者~培養孩子挫折忍受力

      一般學前孩子對於日常生活中的小挫折,在乍現的怒意之後,挫敗的情緒很快便過去了,但有些孩子卻不這麼想得開...,個性不同,面對問題的方式也不同,父母需引道孩子朝正向積極的方面去想去做,培養一個樂觀的性格,這也是面對未來的一項大能力。

  • 與寶寶共舞~如何與寶寶互動

      七個月大的娃娃最近好像特別愛鬧情緒,餓了哭,吃飽了也哭,但媽媽一抱就不哭了。爸爸說,都是媽媽經常抱娃娃,把他寵壞了。是這樣嗎?一歲內的寶寶,不會說,只會哭,爸爸媽媽該如何與他互動呢?

  • 外婆會不會回來?~談幼兒的死亡概念

      三、四歲的孩子已經察覺到生活中有一種東西叫「死亡」,但是,由於不瞭解,孩子容易對死亡產生好奇,甚至覺得恐懼。父母必須小心處理孩子這樣的情緒狀態,讓孩子能以健康的心態來面對這個人生必經的歷程。

  • 有時候,你需要喊停!

    大多數的人在生氣的時候還會否認自己生氣,甚至當別人問我們為什麼生氣,我們會因為否認而更加生氣呢!但若能即時體察自己的情緒變化,就能預防更嚴重的情緒爆炸!

  • 如何不讓情緒傷害人、傷害自己(下)

    有時我們的情緒是很複雜的,這些步驟有可能一直在繞圈子而轉不出來,再加上長久的習慣要一下子改過來是不容易的。如果說我們長久的習慣是練習來的,要改變一個習慣也同理可證,需要不斷的練習。

  • 如何不讓情緒傷害人、傷害自己(上)

    在長久以來的文化桎梏下,男性代代相傳的情緒發洩方式真是寥寥可數,不是壓抑就是只感到憤怒。有的從小被父母情緒或身體的虐待,對自我的價值有了扭曲的概念,活得無力、無助,似乎只有在自我傷害之時才感到自己是可以掌握的。

  • 什麼樣的人容易感冒?

    感冒和情緒與壓力皆有關係,有一些實驗的結果發現,心理壓力較大的受測者,發生感冒病毒感染的機率較高。另外也有研究發現,內向的人比外向的人容易感冒,鰥寡孤獨者比人際關係多樣化的人容易感冒,最近發生過重大生活事件的人也比生活無波的人容易得到感冒...

  • 女兒比較愛婆婆?

    女兒由南部的婆婆照顧,而且她們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每次南下探望婆婆回來,女兒的情緒就會變得非常低落,常哭著要找婆婆;我看在眼裡,真是又急又氣...

  • 《夫妻溝通系列》親密敵人吵架的藝術

    你懂得怎麼吵架嗎?你可知道,吵架的情緒反應常常遠遠超過自己原先的感受!不可諱言地,有太多時候我們沒有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把最深處的害怕、擔憂以憤怒、怨懟的行為表達出來,自己卻渾然不覺。不理性的吵鬧,只會造成雙方愈來愈疏遠。

  • 《夫妻溝通系列》從婚姻中看見自己

    多數的人都在不同的愛情婚姻關係當中一再受傷害,因此而心灰意冷,認為婚姻不可靠。其實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人在每次的愛情關係當中,不斷地重演人生前三年的心理發展階段!在婚姻愛情當中,可以醫治過去的情緒傷害,也可能會傷上加傷。

  • 《夫妻溝通系列》婚姻和諧,衝突模式是關鍵

    世界上每一對夫妻都有可能吵架,你們絕對不是唯一會吵架的夫妻。能不能維繫夫妻之間的關係並不是決定於是否控制吵架的次數,而是你們面對吵架的態度。當你們有衝突的時候,通常是什麼樣的情緒表現呢?

  • 如何避免寶寶讀完書後摔書?

    您好,我的寶寶一歲11個月,她喜歡和我一起看書,當共讀完一本書後,我說:「看完了,結束了。」把書闔起來或翻到書後空白的地方,她常會有情緒,似乎不開心地摔書。在這時前,若問她是否要再看一次,她會說:「好。」請問,若有必要終止共讀時,如何引導她不要有摔書的動作?

  • 小毛有感覺統合障礙嗎?

      有感覺統合障礙的孩子,會有哪些徵兆?如何早期篩檢、評量,以儘早改善孩子的情緒、行為和學習問題?又如何幫助孩子的感覺統合發展呢?

  • 孩子喜歡講髒話,怎麼辦?

    孩子講話的用詞、語氣和腔調多半是模仿周圍的成人。他開始學會說髒話,通常也是在進入幼稚園或接觸到家庭以外的人之後。在這些社會性的接觸中,當孩子聽到別人用一些粗話、髒話來表達情緒反應時,常常會模仿。其實他並不確知這些話的意義,只是想學習團體中其他同伴或藉此引起別人的注意。

  • 孩子真是「壞」嗎?

    父母看待孩子的行為,應該先反省一下自己對「好」、「壞」的觀念,是否很清楚?例如︰孩子有所謂的「壞」行為出現時,我們是否能確定,他是不是真的學壞了(也許他並不是在學習,只是很單純的模仿而已);我們又是否能夠避開個人的情緒和好惡的影響,先去分辨孩子的行為是「暫時性的表現」,還是「永久性的行為」?判斷一下孩子是否真的是「壞」,然後再決定是否要採取制止的行動。要知道,如果孩子的行為只是一種暫時性的表現,稱不上所謂的「壞」,而我們卻一口認定他壞,那麼很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 如何紓解孩子緊張的情緒呢?

    孩子有緊張的狀態出現時,父母可以從與孩子閒話家常或幼稚園的生活情形當中,了解孩子的生活環境裏,有些什麼事物會引起他緊張,然後透過下列的方式來做改善。

  • 幼兒要吃什麼,就讓他吃什麼嗎?

    有些人認為,一個人的「胃口」可以反映出他身體欠缺的營養,所以,孩子要吃什麼。就讓他吃什麼。便可達到營養的要求。這樣的想法對嗎? 讓我們來看一看,食量是怎麼控制的。人體的腦下視丘有調節食物攝取量的機能,腦下視丘有「飽感」時,我們就不想再吃,反之,就繼續想吃。 餓的時候,只要能填飽肚子就行了.並不很在意是不是合「胃口」。但人們又常因為環境和情緒的影響,愛吃的東西對了胃口,就會不停地吃,超出食量之外:而在生病、緊張、疲倦或興奮的時候,卻沒有胃口。

  • 幫助孩子因應壓力

     你知道嗎?在這個變遷迅速又繁忙的今日社會裡,不只是成人,也有愈來愈多的孩子覺得生活充滿了壓力,更令人詫異的是,這些孩子的年齡有逐漸下降的趨勢。而成人常把加諸自己身上的壓力看得很嚴重,卻輕忽孩子所承受的壓力,因此無法瞭解孩子的感受,警覺孩子的壓力來源。 哪些事件可能成為孩子的壓力來源?如何觀察孩子面對壓力時的反應?又該如何用輕鬆的方式幫助孩子紓解情緒?本週特別企畫提供的資訊,爸媽仔細看囉!

  • 誰聽誰的話I》孩子為何就是不聽話?

     「孩子不聽話」一直是最令父母煩惱的教養問題之一。但什麼叫作「聽話」?標準其實很難界定,有時候,未必是孩子不乖,而是父母的規範不合理,或者,孩子另有其他想法,只是無法明確表達。還有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本來就很難明白什麼是不聽話,因為他們雖然可以理解語言的表面意義,但從接收到執行還是有段距離。 所以,孩子「不聽話」其實是有許多可能原因的,下回,當你為了孩子不聽話而快要抓狂時,別忘了提醒自己緩緩情緒,從另一個角度看孩子的不聽話,或許你就能大大釋懷了唷…

  • 遠離登革熱~ 夏季驅蚊大戰,開打!

      夏季尤其容易孳生蚊蟲,近年來感染登革熱的恐慌,更是令人談「蚊」色變,各地接連興起清掃家園的運動,希望將有害蚊蟲徹底消滅。  除了感染疾病的危險之外,更實際的是,被蚊蟲叮咬後產生的痛、癢症狀,會讓孩子覺得很不舒服,若是不停抓被叮咬處,可能導致皮膚紅腫、潰爛,嚴重的話,還會影響孩子的情緒與日常生活作息。  看著孩子身上一點一點的「紅豆冰」,真是讓爸媽心疼不已,也警覺蚊子大軍已在居家環境周圍悄然出現,必須盡快做好防蚊措施。但市面上種類繁多的防蚊產品,效果真得如電視廣告中那麼神奇?爸媽到底又該如何選擇?本週特別企畫分析了各種常見驅蚊產品的效果,以及使用時的注意事項,提供給爸媽做為參考。

  • 家有破壞王,爸媽怎麼辦?

      您有個喜歡破壞東西的孩子嗎?每次玩小汽車時,最喜歡看汽車相撞,看到車子翻個四輪朝天,還會哈哈大笑?要不然就是把機器人解體、把拼圖弄壞,非得搞得慘不忍睹才肯罷休。孩子為什麼會這樣?正常嗎?要不要看心理醫生呀?  其實,每個孩子對待玩具都有自己獨特的方式,有的孩子是非常珍惜,只要玩具稍有損壞,必定引發一場激烈的情緒戰爭;有的孩子則表現得較為粗野,不把玩具弄壞,就覺得玩得不過癮...

  • 夏天到,皮膚保養也要到!

     夏日炎炎,除了炙熱難熬,有些好發在嬰幼兒身上的皮膚疾病更是層出不窮,不僅讓孩子覺得難受,嚴重時,還會影響到情緒與生活作息,讓爸媽傷透腦筋。 台灣的夏天又濕又熱,因此,像尿布疹或異位性皮膚炎,都很容易在夏天發生惡化;而各種細菌、黴菌也很容易在這時候繁殖,再加上流汗、搔癢、衣服摩擦等外界刺激,各種溼疹和接觸性皮膚炎也因此常見;或像曬傷、汗疹、蚊蟲叮咬…等皮膚狀況更是層出不窮。不過,事實上,這些皮膚問題,都可以在父母的預防下,有不錯的改善。所以,父母只要多一份的用心,就能免去掉許多教人煩惱、教孩子難過的皮膚疾病的唷!

  • 協助孩子勇敢對抗 SARS - Part I

      SARS風暴已成為整個社會的關注焦點,在您緊張、擔憂的同時,可曾想過它對孩子所產生的影響?你是否以為,只有大人才有SARS恐懼症?  孩子們因為年齡的關係,對情緒的表達方式不太一樣,一般而言,孩子以語言來表達他們擔心與難過的能力比起成人來得差,因此,透過詢問或談話的方式較不能真的瞭解孩子的感受。孩子比較常透過遊戲、做惡夢、或一些日常生活行為的改變來呈現他們的情緒,例如:最近有的孩子開始會抱怨,為什麼電視要一直播SARS?為什麼SARS還不走?我討厭SARS!我們不要再看電視了!或者有的孩子開始會玩一些與SARS、口罩或死亡等相關主題的遊戲...

  • 成績不佳=不認真?  ~幫孩子找出學習問題

      當您發現孩子面對書桌愁眉苦臉、對書本沒有興趣的樣子,或是好像很努力、可是成績總是不理想,可先別急著找家教幫他補習唷!如果沒有對症下藥,搞不好越補越大洞呢!  孩子的學業成績不好,其實除了不認真之外,還有許多其他的可能性,例如:身體健康因素、情緒或壓力影響、讀書環境、學習習慣、人際關係等。所以當您發現孩子成績低落、對學習興趣缺缺時,應該先跟老師好好溝通,了解孩子平日在學校的行為表現;如果有必要的話,也可以請老師安排孩子接受客觀的心理衡鑑。找出真正的問題所在,才能真正幫孩子解決問題唷!

  • 孕媽咪必學》放鬆技巧三步驟

     懷孕期間,準媽媽如果能夠充分的休息,不但可以抒解累積的壓力,保持情緒的穩定,對寶寶的發育也有所幫助。但是,並非坐著或躺著就算是休息了,準媽媽必須讓自己的身心完全放鬆,才能達到休息的效果。 因此,從懷孕開始,每位準媽媽都應該學習放鬆的技巧,並且經常的練習。這樣可以幫助準媽媽更有效率地處理壓力,紓解緊張的情緒,而在夜晚睡覺時,也能更容易入睡,得到充分的休息。

  • 可以不遺憾~認識兒童自殺前兆

      近幾年來,社會新聞中自殺年齡有普遍低齡化的趨勢。根據專家研究,有自殺傾向的兒童,在情緒、思考、行為等各方面都有一些特徵,而這些小病人的問題也多數跟家庭環境與在校人際關系有關。只要爸媽及老師若能有多些警覺,並予以適當的輔導,就可以避免遺憾的發生。  例如:在情緒表現上,有自殺傾向的兒童覺得生活無聊乏味,常常悶悶不樂;或常抱怨自己比不上別人,討厭自己;或是情緒變化大,常為一些事情陷入低潮,對別人的批評耿耿於懷,容易因小事心情不好... 不過雖然自殺的兒童多半不快樂,但也有看來很開朗的兒童自殺,因為他們情緒穩定度與自我價值感較低,很需要周圍的親友給予他們關懷,引導他們看見生命的積極意義。

  • 一哭二鬧三打滾 ~家有小霸王,爸媽怎麼辦?

      「我要自己弄!」  「這是我的!」  「現在就要啦!」  孩子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出現了,很好!因為表示寶寶長大了…  可是,他們也會開始用他們的喜、怒、哀、樂來告訴爸媽:我不要、我不想、我討厭你…。往往,我們都已經怒火沖天了,寶寶仍舊在哭鬧搗蛋。要怎麼做,才能讓寶寶緩和情緒,好好的說?怎麼做,才能讓寶寶在保護自己或自己的東西時,不再那麼霸道?

  • 如何應付孩子的壞脾氣

    當孩子在公共場所鬧情緒的時候,爸媽肯定是既緊張又尷尬,在眾目睽睽下,想盡辦法要讓他安靜下來,無奈他就是不買帳,您愈急他愈過份。在這裡,我們將提供您應付孩子發脾氣的原則和方法。

  • 認識不孕症

    大多數家庭都期待有新生命的來臨,若一再嘗試懷孕卻無法如願時,心情失落的複雜情緒,將使不孕症成為生活危機。究竟為什麼會不孕?不孕症又該如何治療?

  • 傾聽孩子的恐懼 - 爸媽如何回應?

    當父母發現孩子的恐懼時,可以如何幫助孩子呢?又如何教孩子面對及處理這些情緒呢?這裡提出了幾個原則...

  • 開學收心操,親子一起來

    開學的頭幾天,許多小朋友都會出現情緒低落、沒精神、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狀況,甚至會出現頭痛、沒有食慾或頻尿等症狀,這些正是「假日症候群」的典型反應......

  • 給我抱抱!--1個月情緒溝通

    剛從子宮出生的新生命,除了要自己想辦法運作身體上的每個器官功能,還要面對各種聲、光、及環境變化;這些「內憂外患」,當然會造成他極大的不安!

  • 給你笑一個!--3個月情緒溝通

    寶寶覺得肚子餓、不舒服、或是孤單寂寞,就會直接用「哭」來表達他的不滿。但如果滿足了、舒服了、開心了,寶寶也絕不會吝嗇地給你一個最美、最天真的笑容!

  • 如何幫助孩子學會情緒管理?

    如何幫助孩子學會情緒管理?

  • 幼兒繪畫時所用的色彩與他的心理或情緒有絕對的關係嗎?

    幼兒繪畫時所用的色彩與他的心理或情緒有絕對的關係嗎?

  • 如何幫助老大減少退化行為?

    家中有新生兒,卻讓兩歲的哥哥,出現暫時性的退化行為,情緒多變,該如何面對?

  • 孩子畫畫的色彩為何如此強烈?

    孩子喜歡把畫塗成黑色的,是因為情緒不安、暴躁,或某種內在因素所造成的嗎?

  • 如何安撫鬧彆扭的孩子?

    我的孩子兩~三歲,脾氣很壞,不高興就摔東西、脫衣服、坐在地上,甚至躺在馬路上;不順他的意就哭鬧。如果好言安撫,她會哭得更兇;怒聲制止,她就尖叫反抗;試圖擁抱她,她碰都不讓你碰,往往持續二、三十分鐘,直到她聲嘶力竭為止。請問我如何安撫她的情緒

  • 孕婦可以吃藥來穩定情緒嗎?

      我最近又懷孕了,常覺得很不舒服;再加上老大剛滿一歲半,這陣子常常半夜驚醒,連帶影響了我的睡眠。近來我的情緒很低落,好想吃藥來改善這個狀況,但又很擔心會影響胎兒的發育,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 孕婦可以吃藥來穩定情緒嗎?

    我最近又懷孕了,常覺得很不舒服;再加上老大剛滿一歲半,這陣子常常半夜驚醒,連帶影響我的睡眠。近來我的情緒很低落,好想吃藥來改善這個狀況,但又很擔心會影響胎兒的發育,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 孩子排斥某些遊戲,變得不喜歡上學!

    我的老大四歲多,是一個情緒起伏比較大的孩子。前一陣子,他剛上中班,原本對上學還算有興趣,不料,有一天在學校玩團體遊戲時,因為不喜歡老師抓小朋友(玩警察捉小偷),竟然對著老師大哭大鬧,連老師都嚇了一跳。之後,他一直耿耿於懷,並表示不喜歡老師,連上學的意願也受影響。我和老師應如何幫他呢?

  • 孩子害怕上托兒所,怎麼辦?

    孩子滿一足歲後,我就送他到公司的員工托兒所就讀,如今他已兩歲四個月了。近來有一天他堅持不去上托兒所,在我安撫其情緒後,他才說他怕某位老師,因為老會罵他。我不想讓孩子受到心靈創傷,想與老師多溝通,我該怎麼來處理呢?

  • 孩子沒有耐心寫字怎麼辦&幼兒攻擊行為如何處理?

      兒子已滿四歲,尚未上幼兒園,所以我利用認知活動書冊和孩子學習用的月刊自己教。每次剛開始寫,他都很有興趣,也學得蠻快,但寫二、三頁後就沒耐心,此時若叫他不要寫,他又哭鬧不依。另外,他有「摸你一下,拉你一把」的小動作,常惹得二歲多的妹妹哇哇叫。請問如何改變他呢?   我的女兒一歲十個月,攻擊性很強,情緒一不好,就會打人或捏人,喜歡訴諸武力。我告誡過她也打過她,但效果不彰。另外,她就寢時間通常較晚,若要她早點睡覺,她便哭鬧不肯,有時還會打人。我該怎麼辦呢?

  • 老大老愛在我面前欺負小的

      我有兩個兒子,一個三歲,一個一歲半,白天請保母代為照顧,下班後才帶他們回家。在保母家時,他們相處大致還不錯;可是一回到家就完全不一樣了,老大變得特別喜歡欺負小的,尤其我在場的時候情況特別嚴重,常弄得我情緒失控。為什麼老大的行為這麼怪異?我該怎麼處理他的暴力傾向呢?

  • 20個月大了,為何不會說話、情緒也易失控?

    我有一個20個月的男孩,至今仍不會說話 (連爸爸媽媽都不會,但會發出噫阿之聲),請問是否須就醫?另外,他情緒十分容易失控,稍不順心即以頭撞牆或地面,尤其這半個月在斷母奶,反彈更激烈,我該如何處理?

  • 孩子老是粗心大意、又會騙人,我該如何處理呢?

    我女兒七歲,她做事非常粗心,老是忘東忘西,有時還會說謊騙人,跟她做過溝通,但她似懂非懂的。我自己常受她的事情影響而情緒激動,這麼一來反而讓情況更糟。我到底該如何處理呢?

  • 我的女兒比較愛婆婆!

      我只有一個女兒,一歲兩個月,我很愛她。半年前,為了她,我辭去高薪的工作。在此之前,她是由住南部的婆婆照顧,她們彼此建立了很深的感情。每次南下探望婆婆回來,孩子的情緒就變得很低落,常哭要著找婆婆,我看在眼_,真是又急又氣,一方面擔心她的情緒狀況,一方面又覺得自己的付出毫不值得,而我們又不能不去看婆婆,我究竟該怎麼做才好?

  • 哥哥常因妹妹碰他的玩具而打人,如何處理?

      我兒子現在二歲八個月大,他是早產兒,會有情緒過度反應的現象,他常會因為一歲三個月的妹妹碰他玩具而出手打人,我該如何教導呢?

  • 孩子送到鄉下帶,如何減少分離焦慮?

      我小孩一歲十個月,兩個月前因胃潰瘍送由鄉下婆婆帶,每兩週去看他一次,他一看到我就整天要我抱,情緒變不好,很怕我走掉。沒安全感會影響他的病情嗎?我該如何讓他了解我的必須離開,或是用偷偷消失的方式離開?

  • 協助孩子克服害怕的情緒

      孩子對於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會感到害怕,幼兒階段的孩子還無法清楚辨別真偽,所以也容易因為黑或聲音或影像而做可怕的聯想,尤其是當成人給他關於這方面的負面印象時,因此,父母的教養態度是很重要的,生活中的事物避免給孩子負面的印象,也要盡量建立孩子對於人或環境的安全感,減少讓孩子處在恐懼情緒的陰影下。

  • 嬰幼兒的恐懼感

    在寶寶成長的過程中,都會經歷對某些事物恐懼。恐懼是寶寶很早就出現的一種情緒反應,從嬰兒時期害怕巨大聲響、害怕陌生人、害怕從高處摔下、害怕身體位置突然變動,到一、兩歲時害怕洗澡、害怕某些會突然移動或發出聲音的陌生物品,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會隨著成長而漸漸消失。

  • 不要怕,媽媽離開一下下喔

      六個月開始,寶寶就會開始出現分離焦慮的情緒,主要照顧者一離開視線範圍,寶寶就會感到不安。照顧者在這階段要盡可能給寶寶十足的安全感,即使人在視線之外也要讓寶寶聽到聲音,或分散寶寶的注意力再離開。這是寶寶安全感與不信任感的成長關鍵期,來看看父母該怎麼做好呢?

  • 寶寶對我笑了!~談嬰兒的微笑

    在成人的概念裡,微笑是一種情緒的反應,但嬰兒的微笑是不是一種友善或滿足的反映呢?孩子會從出生時的生理性微笑發展到二個多月時的社會性微笑,這表示他已經能用微笑來表達他的情緒了喔。